「中國」國民黨如何台灣?

面對國民黨在二○二○大選的敗選,黨內青壯派站出來要求,檢討九二共識,和「雙吳」黨主席吳敦義和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請辭,但國民黨的中國醬缸文化和「老人政治」,年輕一代的生力軍要出頭進入核心不易,此次「發聲」恐怕又是雷聲大雨點小,起不了作用,且未直指中國國民黨的根本問題是黨名、黨魂和思維上死抱的神主牌上的「中國」二字。

國民黨青壯派組成「+1聯盟」,要求黨主席吳敦義立即辭職,已當選不分區立委的吳斯懷也該辭職。

 

美國的共和黨不會取名叫「英國共和黨」或「新英格蘭共和黨」,加拿大總理、現年四十八歲的杜魯道來自「加拿大自由黨」,黨名明確寫出加拿大,一如加拿大其他主要政黨;英法等移民組成的移民國家,也沒有政黨是取如「法國自由黨」或「英國保守黨」。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二者以往誓不兩立,但至今共通共享的是「中國」,才會有「一中」的九二共識,背後其實是一國兩制和「一個中國」的共識。

根據政大選研中心去年七月發布的調查,國人的中國人認同只有三.六%,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則高達五十六.九%,認同台灣人的比例是認同中國人比例的將近十六倍!年輕世代的「天然台」、「天然獨」比例更高,對中國和以中國為黨名的國民黨,自然較不易認同,有一定的距離感。

中國國民黨只為了一九四九年一起來的百萬中國軍民,就要維持有著中國種族主義的舊黨名?這已不是國內的主流民意和認同,也會繼續分裂台灣內部的團結,當然也影響黨的大選票源,這和口頭上更新兩岸論述,避免未來泡沫化一樣重要。

(作者為英語導遊,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