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席山地原住民有多艱難


民進黨這次選舉,終於在潘孟安的全力助選下,讓伍麗華當選山地原住民立委,這有多艱困?

屏東的排灣族,就是國民黨最深入掌握的原住民族。當年國民黨剛殖民台灣時,省參議員就設有原住民席次,首位當選者就是來自牡丹鄉的排灣族菁英華清吉。華清吉後來轉任省府委員,遞補上來的樂信・瓦旦,因為沒支持國民黨政權,馬上就被處死了。

當國民黨首度在1972年進行立委增額選舉時,設有1席山胞立委,當選者為華愛,他是華清吉外甥,當然也是排灣族。一直到1980年第三屆增額立委選舉,增設平地山胞,才另有阿美族的當選,而華愛仍然是山地山胞立委。

華愛總共當了四屆立委。1986年第五屆增額立委,還是排灣族的林天生當選。1989年第六屆增額立委,山地山胞立委增為兩席,其中一席的華加志,也是排灣族人,另一席就是泰雅族(含賽德克族)的天下了。

國會全面改選後,山地原住民立委不管是3席或4席,那席排灣族的一定是國民黨禁臠,華加志當了第二屆;曾華德當了四、五、六屆;簡東明當了七、八、九屆。

民進黨曾於第八屆推出同是排灣族的曾智勇參選,還是距離當選非常遙遠。

這次推出的伍麗華,是高雄的魯凱族嫁到屏東的排灣族;比起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賽德克族,魯凱族差不多是山地原住民最弱小的民族。

不過因為這次國民黨沒推出屏東排灣族的候選人,加上潘孟安挾在原住民鄉的高滿意度,全力助選,終於幫民進黨拿下這席最艱困的立委。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