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之外

 

中華民國獨立於台灣,是一九四九年、中國共產黨另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就開始的事,是歷史,也是現實。二戰結束後,代表盟軍從放棄對台殖民統治的日本,接收這個被清帝國割讓的島嶼,並在韓戰發生後,順著美、蘇對抗的冷戰形勢,進佔統治,中華民國應如蔣介石訓誡黨、政、軍高官的「早已亡國了」。以政府的形式,挾持「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帽子,成為殘餘中國,流亡於台灣。但黨國殖民性、長期戒嚴,這也是被出賣的台灣,從悲劇性開端延續的歷史。

台灣人是期待過、歡迎過祖國。因為迷障,以為國民黨中國是祖國;因為迷惘,以為可以依賴國民黨中國。二二八事件,不是許多懷抱祖國之夢的知識份子、文化精英,被殺害殆盡嗎?五○年代的白色恐怖,又有多少有社會意識的台灣知識份子,以及或許更多的中國來台進步份子,被以共產黨人罪名殺害嗎?台灣人,或許也有人期待過共產黨中國,俱亡矣!長期的戒嚴時期,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黨國化,多少母親在黑暗中哭泣。一九七一年,「蔣介石代表」被逐出聯合國之後,台灣人繼起的自救運動。中國國民黨寧失一般國家地位,也不願以「台灣」之名保有國家。國共鬥爭,禍及台灣。

中華民國在台灣,只在台灣。世界大多數國家,普遍以台灣,認識中華民國這個國家。也許有一天,不分先來、後到,生活在這個國度的人民,會意識到這個國家重新定位和命名的重要,展開SIS(State Idendity System)的認同、識別工程。企業的CIS工程是二戰後,情報氾濫時代,面對全球化,企業的再造與振興立基於此。任何國家都這樣開展國家的新歷史,國號、國旗、國歌的綜合象徵表記,既是國民認同,也是世界識別的符碼。

希望有一天,走在民主化、自由化之路,仍以中華民國為名的、台灣這個國家的人民,會意識到中華民國(ROC)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相互混淆、相互侵權問題,讓接續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於一個中國;也讓接續獨立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成為以台灣(或新共識之名)為名的國家。中華民國獨立於台灣的意義在此!憲法上領土及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轄區域的虛妄性可以休矣!二○二○大選結果,既顯示這樣的現實,也提示了在台灣的這個國家,獨立於中國之外。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