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對國家的想望是大叔大嬸們的不懂!

得知韓國瑜落選,許多支持者都紛紛在網路留言,特別是五、六十歲的世代,諸如「以後有困難不要找你爸爸媽媽」、「生活困苦收入欠佳就不要回家」。這是負面的情緒,不是好事,我們當爸媽的要祝福年輕人,更要設身處地,理解他們的想法。

得知韓國瑜落選,許多支持者都紛紛在網路留言,特別是五、六十歲的世代,諸如「以後有困難不要找你爸爸媽媽」、「生活困苦收入欠佳就不要回家」。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因為韓國瑜沒當選,年輕人就會失去依靠,經濟狀況就會不佳,這樣的說法,就是把韓國瑜當神、當救世主看待,只有他當選,退休金才會恢復,台灣經濟才會變好。只是大叔大嬸們,你們真的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與需要嗎?明白年輕人對國家的看法嗎?

有一部分退休軍公教,多年來習慣用自己優渥的退休金,來照顧自己的子女。幫子女買車買房,甚至每月固定的金援。這樣的當「孝子」,反而讓孩子不長進。碰到選舉,就認為孩子不能違背自己的心意,其實這樣的心態,是用金錢來控制子女,存在家父長的老舊觀念。進一步說,更是受到早期成長在專制政府的時代,所受到習慣控制別人的影響。因為長期受到控制的人,也會因反作用力,養成習慣控制別人的習性。

可是家中沒有退休軍公教父母的年輕人呢?他們看到當年的同學同事,還能有父母退休金的接濟,是不是有相對的剝奪感。而這些父母卻想要用選票贏回自己已經來到正常合理範圍的退休金,如果是長進的子女,一定很不樂意。

年輕人生長的環境跟父母不同,特別在國家觀念與世界局勢。以目前二、三十歲的年輕世代而言,生長在解嚴後的台灣,社會環境洋溢著民主、開放與自由。

五、六十歲的父母,從小被灌輸黨國思想,沒有民主觀念,更不喜歡政黨政治,認為民進黨是叛亂集團,是社會秩序麻煩製造者。心目中的愛國,就是愛不存在的「中國」,中國地圖還停留在「秋海棠」。

五、六十歲的爸媽生長在反共大陸的時代,台灣靠美國救濟,台灣人非常辛勤刻苦,經濟也成長快速。由於中國尚未開放,經濟狀況不佳,台灣全力發展經濟,跟中國互不往來。

二、三十歲年輕人,生長在國家意識模糊的時代,教科書教他們台灣是「中華民國」,而對岸早就有個中國,而且是世界唯一的中國。年輕人只有走出國家機器給他們的謊言世界,慢慢認同土地,認同國家就是台灣的事實,甚至對中國經常性的恐嚇與滲透,非常反感與排斥,於是漸漸發展出建構台灣新國家的想望。

對年輕人而言,總統這一票,不是只有「贏回父母的退休金」,不是只要「賺更多錢」,而是能確保自己能夠繼續擁有尊嚴與自主權的「生活方式」。

(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