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好還是國語好?

「英文好還是國語(國瑜)好?」這是在選前流傳的網路笑話,然而,今日看起來還是頗有意思。二○二○年一月十一日這天也證明,英文比國語(國瑜)更重要,這也是台灣的價值。

回頭再看這句笑話,台灣人民認為「英文」才能與國際接軌,若只顧著「國語(國瑜)」,台灣的優勢可能蕩然無存。這場總統選戰也就好像親美與親中的路線之爭,而最終的結果顯示,台灣人選擇了蔡英文總統的親美路線,選擇了自由與民主,也選擇了與國際接軌,年輕人更捍衛了自己的未來。

此次選戰不但是親美親中的路線之爭,也是世代之爭,一場年輕人與老一輩的觀念之爭。透過研究發現,此次選戰年輕人較傾向投票給蔡英文總統,而長輩們多支持韓國瑜市長。年輕人投票給蔡英文總統不外乎因為「芒果乾(亡國感)」,透過二○一九年六月的香港反送中事件,讓台灣人民意識到國家主權及人民自由的重要性,因為台灣人大多不願接受一國兩制,不願成為下一個犧牲者。

筆者認為,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國家安全為首要,再來是人民平等的觀念和青年工作的展望。

關於國家安全的問題,蔡英文總統不畏中國強權,欲帶領台灣民眾走向民主自由的方向,因香港反送中的事件讓台灣人民願意再給她一次機會。

關於人民平等的問題,蔡總統的任期內,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讓人人擁有平等愛人的權利,也讓台灣登上國際舞台,受世界矚目。

關於青年工作的展望,年輕人最在乎的薪資問題、畢業後的工作發展,蔡英文總統提出「就學」、「居住」、「就業」及「創業」四大青年政策,打算消弭青年出社會的阻礙。

政治是權力的爭奪,二○二○年,不但民進黨取得執政的權力,年輕一輩也取得權力,能夠對抗既有的意識形態,並試圖掌控屬於自己的未來。

(作者為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