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政治與從事政治

 

每每朋友同事聚會,有些會說我在搞政治、問東問西,尤其不管善意或嘲弄,問你什麼時候要到政府裡面去工作?真的覺得有點討厭。

如果我要搞政治,我會把以前連署名單上的電資教授和專家全部拜訪一遍,收集所有人的意見,串聯這些基本的重要成員,成立一個科技人為主的團體或政黨,而不是只在臉書上寫東寫西,這樣才有地面戰爭的能力,只能空戰有什麼用?我不會等人家關愛的眼神給位子。

我不會搞政治,因為那不是我想做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有他想做和不想做的事情,這就是人生的選擇。對於每個人最多三萬天左右的日子,每一天都非常珍貴,生命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多元的社會有多元的選擇,喜歡搞政治的人可能比較出風頭,受到更多人的關注,也可以得到權力解決更多問題,但是也要接受許多的誘惑、考驗和折磨。

人生都過了一大半,總要對自己有所了解,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不適合做什麼。孤僻、自戀、不合群、喜歡一個人跑步或想東想西,絕對不是搞政治的料。

每個人都應該關心政治,但不是關心政治就適合去搞政治。我覺得韋伯所說搞政治的三項基本要求,熱情、責任感、判斷力,並不是個人從事政治必要的條件。相反地,影響和控制人的權力快感,才是驅動個人從事政治工作最大的力量。尤其是親手觸碰到歷史重大事件脈動的感覺,認為自己擺脫了日常庸碌刻板的生活。

有觸碰到歷史重大事件脈動的感覺真的很好,我也曾經有那樣的經驗,但是沒有好到讓我毁滅每天充實的生活,像飛蛾撲火般地去追求這種感覺。尤其我一點也不認為從事政治、掌握權力,是比較高人一等的生活方式,我已經非常滿意自己幸福的生活。

我不需要太多東西!
~蘇格拉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