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億換個好市長 當然划算

高雄市財政局長李樑堅日前表示,一旦舉行罷韓投票,經費約需八千萬元。若罷免成功,則應重選市長,又要再花約一億三千萬元,總計兩億多元。但市府沒有編列相關預算,屆時可能必須動用第二預備金,期盼此事不要成真,避免勞民傷財。

尹立認為,韓國瑜自己辭去市長職務,對罷免案來說是最省錢的做法。(資料照)

尹立認為,韓國瑜自己辭去市長職務,對罷免案來說是最省錢的做法。(資料照)

 

然而,第一,罷免乃是市民行使參政與監督權利的重要手段,是民主制度的關鍵組成,本身價值難以單純用財務成本衡量,不應貼上勞民傷財的標籤。

第二,高雄市政府一年的法定預算近一千五百億。如果沒有一個夠認真、夠資格的市長來帶領市府團隊,兢兢業業的為高雄市的發展精打細算,那麼哪怕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遭到浪費,其財務損失與機會成本,都將遠大於罷韓支出的兩億多元。換句話說,即便就財政面而論,罷韓也不能因噎廢食。

第三,韓國瑜上任市長未滿一年,在未交出任何市政成績前,就汲汲營營於總統大選,不僅背棄了對高雄市民的承諾,也在台灣的政治發展史上寫下極為投機、不負責任的一頁。如果罷韓能夠成功,那麼其他政治人物勢必引以為戒,就可有效杜絕類似案例再度發生,具有長遠意義。

總結而言,不論是考量民主的實踐、城市的發展,還是歷史的教訓,罷韓都有其重要價值,應該貫徹到底。

(作者為高雄市民,曾任智庫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