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與國家正常化

監委陳師孟請辭,他道出了他的無奈。當初他放言進入監院目的在整頓司法,未料幾乎整個司法界都跳腳了,甚至說如此一來將會出現「寒蟬效應」。一個陳青天就有那麼神威?如果依法執法,公平正義,今天也不會有那麼多人期待陳師孟留任監委。

陳師孟辭去監委一職,「決定重回當初老綠男的單純日子」。(資料照)

陳師孟辭去監委一職,「決定重回當初老綠男的單純日子」。(資料照)

 

既然發揮不了作用,再留下來,也只是尸位素餐而已。然而陳離去,留下的司法不公沉痾依然在,眾人期望的司法改革依然空懸,多少是小英選得辛苦的主因。尤有甚者,筆者認為司改更是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先決條件。

台灣已實質獨立,但有很多人仍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包括一些深綠朋友仍堅持台灣還沒獨立的觀念。何以致此?筆者認為主要就是轉型正義沒有徹底,轉型正義的成敗最後竟然取決於司法。因為,原有的黨國體制幽靈就寄生在這兩個因素中,箝制著台灣人民,一日不除,就會令人以為台灣尚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無法實現國家正常化的目標。

(作者業外文編譯,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