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灣的年輕人致敬

我在美國行醫、教學一段長時間之後,於一九九八年回國服務。在返台定居的這廿多年,讓我最感興奮的就是幾天前的大選結果,在這歡樂的時刻,以即將年滿七十六的老人,對年輕人表達最大的敬意。

回國這幾年我見證過不少台灣選舉或政治活動的興奮片刻,諸如二○○四年陳水扁先生當選總統、一場高達二○○萬人參與的群眾運動「二二八牽手護台灣」、以及多次與政治有關的新書發表會或演講會。但我注意到與會的大多是我們這些耄耋耆老,而不時感嘆我們的年輕人在哪裡?他們對政治的冷漠使我不覺擔心台灣的前途。

二○一三年洪仲丘事件引起的大遊行,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有那麼多的年輕男女關心台灣的政治。但當時我還以為這是因為這事件與年輕人服役的人身安全直接有關,所以還沒有真正感受到年輕人關心台灣的政治前途。

直到二○一四年的太陽花學運才使我感受到台灣年輕人的潛力。記得當我三月出國開會回到台灣,才獲知台灣立法院裡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學生運動。一位我曾經教過的年輕醫生以電子信函告訴我,他們一共有五十位醫療人員,主動響應「反服貿」學運,而進駐立法院,以保護在這又濕又冷的天氣裡,可能有人需要醫療人員的服務。而且他們擔心萬一政府動用軍警暴力鎮壓學生時,他們將一起披上白袍站在第一排,相信再蠻橫的政府,也不敢無視身穿白袍手無寸鐵的醫療專業人員。

從電視我看到學生領袖對當時的行政院江宜樺院長氣定神寧條理分明地表達他們的心聲,我忍不住自問,如果時光倒轉,我們會有這種膽識挺身而出嗎?一時激動,我在「民報」發表了「誰說他們是草莓族?」的一篇文章,公開向他們致敬。這些年輕人所展現的勇氣、組織力、井然有序的善後策劃,在在給海內外留下很深的印象。

這次的大選我們再度見證了台灣年輕人的力量,而當年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林飛帆先生也已學成歸國,加入民進黨的行列。這種傳承的力量使我看到了台灣光明的前途。

有你們這群可敬的年輕人,我們老人可以放心了。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其萬

賴其萬
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大神經精神科主治醫師、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癲癇中心及神經生理診斷實驗室主任。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