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驗


台灣人的中國經驗,來自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日本殖民時期,支那支那的,但台灣人還以革命推翻清帝國的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而以祖國嚮往。二戰後,未和其他被殖民地一樣選擇獨立,接受國民黨中國進佔統治。但二二八事件、五○年代白色恐怖、戒嚴長時期、美麗島事件⋯,歷史的悲情印記在人們的心。中國共產黨革命推翻中國國民黨政權,另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曾經也有台灣人心嚮往之。

以為左派較具人道主義、理想性,但標榜無產階級專政,走向極權化,共產黨中國和國民黨中國,一丘之貉,為併吞流亡的殘餘中國,連帶也把被中國國民黨挾持的台灣當做併吞目標。無視被清帝國割讓給日本、又在國民黨中國類殖民宰制下,台灣人追尋自我主體性的心,竟和中國國民黨聯手制台。走資化的共產黨中國對於台灣人,就像國民黨中國的另一種形影。

台灣人的中國經驗來自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先後、右左的兩個中國,都標榜民主共和,但都傾向黨國、專制。戰前,有祖國意識的台灣人,或去投靠右傾的中國國民黨,或左傾的中國共產黨,前者說三民主義,後者說共產主義,都有社會主義傾向。被殖民的國家,右翼左翼獨立運動都具有國家主體,像台灣這樣尋求祖國連帶的,是特殊例子。捲入國共中國的糾葛,尚無法解決,原因在此。朝鮮的獨立,右左路線成為南韓、北朝。北越和南越是另一個例子,後來統一於北越。都不同於缺乏主體性的台灣。祖國的迷惘、迷障是台灣悲情歷史的原因。

戰後台灣人歡迎祖國,二二八事件是悲慘的歷史。一九四九年之後,流亡在台灣的國民黨中國政府以反共、反攻大陸為名,戒嚴長期化。一九七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的中國席位。蔣介石寧可失去以台灣為名的國家地位,造成今天台灣的國家艱難處境,也形成中國國民黨黨國餘緒降中投共的末路。中國共產黨竟為處理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合力,共同奪取台灣。毛澤東曾主張,鼓勵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獨立,也曾對國民黨中國統治台灣不以為然。現在呢,露出帝國主義的面貌,與據佔統治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並無二致。中國經驗讓台灣人的心,離開中國;中國經驗讓台灣人從祖國的迷障和迷惘中覺醒。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