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了30年的冤枉路

 

1987年,自由返鄉運動越演越烈,小蔣經過很長時間考慮,加上自己身體已經衰敗,於11月2日簽准了老兵回鄉的命令。1988年1月14日,第一批回鄉的老兵從香港入境後轉往各地。圖/取自維基百科

1987年,自由返鄉運動越演越烈,小蔣經過很長時間考慮,加上自己身體已經衰敗,於11月2日簽准了老兵回鄉的命令。1988年1月14日,第一批回鄉的老兵從香港入境後轉往各地。圖/取自維基百科

 

 

這是今年封筆之前,最後一篇政論,小年夜起,士農工商休假7天,所謂封筆,是舊時代文人的陋習,因為,台灣推動只過西方年節的運動,一直無法突破舊傳統,所以,各地的華人習慣有兩個過年,但是,真正的年假是舊曆年,這是農業社會的過年,文人雖然不務農,但是,以過年期間做為自我的反省,也就順理成章,以這樣的標題為文,其實也充滿反省的本意。

經過2020年大選,台灣人選擇小英,也決定了自己未來道路,小英也大聲宣布,「中台關係的延續,必須基於平等,和平,民主,才能展開新的對話」,小英夾著超高選票,替糾纏台灣30幾年的中台關係,重新定位,我把它稱為,「從互相否定,到互相不否定」,問題是,中共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變化,承認,「兩個中國」,恐怕還需要時間觀察。

1980年,台灣老兵已經無法等待反攻大陸,自由返鄉運動,開始在各地眷村興起,老兵寫著大字報走到街頭,上面四個大字,「我要回家」,一直到1987年,自由返鄉運動,越演越烈,並且被當時的黨外組織支持,這一年,小蔣經過很長時間考慮,加上自己身體已經衰敗,這一年11月2日,簽准了老兵回鄉的命令,1988年1月14日,第一批回鄉的老兵,從香港入境後轉往各地,來自湖南的老兵何文德也在行列中,何文德是老兵回鄉運動的推動者之一,那一年,回到故鄉湖南,已經84歲。

小蔣曾經擔心老兵一走,就不回台灣了,並且把擔心告訴李登輝,後來證明,小蔣的擔心多餘,99%的老兵還是選擇回台灣,最重要原因是生活差距太大,很多老兵把「三大件一小件」現代家庭用品,帶回家鄉,幫助家庭,也算是了卻心願。一年後,天安門事件爆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共經濟制裁,這時候,中共更需要台商資金進入中國,幫助中國改革發展,小鄧平亂之後,改革開放口號吹響,開始吸引第一批台商偷渡,進入中國投資,實際情況擴散很快,逼到中台雙方必須坐下來談交流,所謂92沒共識的共識,又稱「香港會談」,搬上檯面,中台兩國互相不承認對方是國家,也不進行政府間接觸,於是白手套單位,海基,海峽,就這樣被製造出來了,這就是中國文化裏面的虛假,但是,中共很清楚,搞雙方否認,對台灣不利,對中國無傷,因為台灣不承認中國是國家,自然有其他國際承認中國,但是,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是國家,國際上也無法承認台灣,倒楣的當然是台灣,就這樣糊里糊塗,中台來往30年。現在,小英才知道,不能持續錯下去,如果中台要進行談判,或經貿往來,沒有平等,一切是假的,甚至很危險,所以,把相互否認,轉移到「相互不否認」,中國必須不否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是鋼鐵般是事實,否則就無法談下去,而這一步,居然付出30年的代價,30年來,台灣一直被中國視為叛亂一省,委曲求全,現在,委屈無法求全,雙方只好以真面目面世,現在就等著中共反應了,如果沒有平等,中台走向脫鉤,各走各路,將是最壞的打算。

民進黨的慶功宴剛過,考驗就來了,中國正值春運高峰,新的SARS已經在台灣出現兩例病人,一在新竹,一在花蓮,兩人都在最近去過武漢,新SARS和豬瘟不同,防止豬瘟容易,但是,防新SARS並不容易,因為你無法把回台的台商,完全阻絕境外,況且潛伏期很長,無法預先知道是否感染,所以,今年春假出遊,每一個人只好保護好自己了,有人在網路上說,有中國這款不負責任的鄰居,台灣很「雖小」,說來說去,只能說無奈了。

無知是最致命的疾病

中台兩國,從這件法定傳染病的措施,就可以看到,「兩國差別實在很大」,中國都會區的高樓處處,並無法顯示這個國家政府和人民的水準,上個月,新SARS在武漢出現,世衛組織已經要求中國要注意,過去,中國隱瞞SARS疫情,已經造成全球危機,這一次還是隱瞞,中國宣稱只有200個病人,死亡4個,但是,武漢以外的地區,已經出現案例,證明,實際感染人數,應該不少,但是,武漢人不怕死,1月20日,武漢地方報紙報導,從2000年舉辦到今天的「萬戶團圓飯」,如期在「百步庭」舉行,一共有4萬戶家庭參加,一起共享1萬4千道菜餚,現場人聲鼎沸,從照片可以看出,戴口罩的人不多,中國酸民在網路上說,「這是不怕死嗎,還是板藍根吃太多」。

這倒讓我想起中世紀黑死病盛行歐陸的時候,地區教會神父要求居民每天聚集教堂,向上帝祈禱,結果使黑死病傳染更快,佛蘭西斯培根說,「無知是最致命的疾病」。

台灣走了30年不對等交流冤枉路,失去平等,沒有尊嚴,被當作地方政府看待,不正常,不健康的交流,後果就是中國,台灣,混在一起,傻傻分不清,民主沒有影響獨裁,台灣反而擔心被紅色赤化,現在,台灣醒了過來,發現台灣就是台灣,這場新SARS傳染病,終於讓台灣知道,「智者不立於危牆,不進入危邦」的道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