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把台灣「主權」變不見了?!

二○二○年連任成功之後,蔡英文接受首家國際媒體專訪,回答BBC記者有關「台灣是否獨立」的第一個問題,說:「我們不需要宣告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叫自己中華民國(台灣)。」專訪之後,BBC又做了特別報導,討論蔡英文把「台灣」加了括號到底代表什麼意義。

「放入括號裡」是胡塞爾現象學的哲學用語,在此不能深談。可知的是,蔡英文去年十月十日講話已經使用「中華民國台灣」了,所以放不放在括號裡,意義不大。倒是準副總統賴清德做出了比較明確的解釋:「一九一一年創立的那個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經過一百年的歷史,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新生了。」言下是「台灣」已經取代「中華民國」而新生。

「中華民國台灣」可以是政治現實的形容詞,可是卻只有「現實的意義」而沒有「法理的意義」。因為有兩個問題必須解決,一個是「憲法」本文指出的「固有疆域」,固然大法官釋字三二八號以「統治行為」而不受「司法審查」為由不予解釋,但「增修條文」明列「大陸地區」卻不容迴避。如果依外交部抗議「中緬聲明」所表示:「中國政府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那麼台灣政府如何有權用憲法規定「大陸地區人民權利義務」?其次,如果台灣已取代中華民國,那麼要問的是「中華民國」死在哪一年?「中華民國台灣」元年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國體問題難道可以打馬虎眼、一床被子遮蓋過去?

蔡英文在年代「新聞面對面」中回答「改國號」的質疑,她強調沒有改國號,憑藉的竟是前總統馬英九談話背板「也是這樣寫的」。馬英九捏造了「九二共識」,成為蔡英文二○年取勝的提款機,那麼拿馬英九當「合法性」來背書,不荒謬嗎?是不是反而顯示蔡英文與馬英九一脈相承?

蔡英文面對的第三個問題是,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約「蔡習會」,她會不會出席?蔡英文拈出八個字:「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二○○五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要到中國見胡錦濤,問陳總統有何口信要傳達?扁提八個字:「主權、民主、和平、對等。」蔡英文與陳水扁都是「八字訣」,三句完全一樣,次序不同,扁放在首位的是重中之重的「主權」,卻不見於小英的條件中。沒了「主權」,還有「和平、對等、民主」可言?宋楚瑜在胡錦濤前囁嚅不敢提「主權」,偷渡自己的「兩岸一中」,蔡英文還沒有見習大大,已先把「主權」閹割了;蔡英文難道也與宋楚瑜一脈相承?重點是「主權」絕不能「放入括號裡」、不可以「存而不論」。何況一旦「蔡習」有「會」,就是「對話」,哪需把「對話」當前提?

二○二○年大選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彰顯台灣「主權」的重要,蔡總統即使拿到高票,人民也沒有授權她拿「主權」去換「對話」!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