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照顧自己,就是對社會最好的回報

關於捐口罩給中國這件事,與人道精神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自助而後能助人」的議題,有些親中人士,諸如蔡正元、黃智賢,硬是要挑唆中國與台灣的關係,還要中國以後記得報復台灣,實在讓人覺得是在哈囉什麼。這不是「捐贈日本,人民感謝你一輩子,捐贈中國,黨與政府打壓你一輩子」的問題而已好嗎?

如果搭過飛機,應該會有印象,氧氣罩掉下來的時候,先自己戴上,再幫別人,例如小孩或老人戴上,為什麼?這不是鼓勵自私嗎?當然不是,因為在高空,機艙會加壓,讓乘客還可以取得氧氣,可是一旦機艙失壓,就會導致乘客缺氧,在35000英呎的高空下,一般人大約只有15至30秒可以保持清醒,一旦幫別人先戴上氧氣罩,自己可能就會來不及戴上,導致自己缺氧昏迷,因而死亡,也不一定能救得了旁邊的人。

所以,當然是讓自己保持清醒,行有餘力才能去幫助別人。

口罩,是一種消耗品,至少一天一副,要求如果嚴格一點,有些人甚至換一個地方就會換一副口罩。以台灣產能來說,每天可以生產188萬副,增產後,最多可以達到244萬副,每個月最多也就是7000萬副上下,這樣很夠用嗎?我們不妨看看中國的產能,中國每天可以生產2000多萬副,大約是台灣產能的10倍。當然,這時候還是會有愛中國的台灣人質疑,他們很會生產,難道我們就不能盡綿薄之力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我國日前宣布管制口罩出口一個月。圖為工廠人員趕製口罩。(法新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我國日前宣布管制口罩出口一個月。圖為工廠人員趕製口罩。(法新社)

 

為什麼我會說這種人「愛中國」,不是給這種人戴紅帽子,而是面對自己都要缺氧了,竟然還想到先幫別人戴氧氣罩,實在愛路人勝過愛家人。(還是台灣人在他們眼裡才是路人?畢竟都公開呼籲中國以後要對台灣報復了。)

各位朋友,如果台灣工廠完全停止休假,並且暫停出口口罩一個月,含目前尚有的3300萬戰備口罩,「僅」有1億副口罩,以台灣人口平均計算,每人平均可以有不到5副的口罩。可是,每天要至少一副,是哪裡非常足夠?更不用說,台灣人的囤積與搶購文化,會不會根本人手好幾十盒?擠兌會造成恐慌,恐慌會造成混亂,先不談杯水車薪,難道這些人,就是希望台灣陷入混亂?

好好照顧自己,就是對這個社會最好的回報,個人如此,國與國之間,也是如此。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