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中生入境才是上策

 

武漢肺炎暴發至今,全球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急劇攀升。目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國際傳染病緊急事件。各國無不採取斷航、封閉邊界、美國與新加坡等更斷然禁止持有中國護照者入境等措施,以防堵冠狀病毒從中國擴散與漫延。

台灣各級學校在二月中即將開學。在大中小學中,尤以大專院校如何防堵武漢肺炎自中國傳入,最引人關注。目前已知各有中生入學的學校,正紛紛研商對策,而教育部也預定在二月三日召集相關大專院校研議因應之道。

就已宣佈因應中生新學期入學的對策來看,允許中生延後註冊從一到六週不等,且來台後需隔離14天。在隔離期間,各校多將安排1人1間套房住宿、專人送餐及消毒等服務,予以人道關懷之集中管理,杜絕疫情進入校園。

武漢肺炎爆發後,教育部已暫時中止中國研修生來台。現在存在的問題是研讀學位的中生尚有一萬人左右,分散在各院校的學位生多則數百人,如果入境後真的採取一人一間套房的隔離方式,無疑將對學校形成無比沈重的負荷,對全校師生也會造成莫名的恐慌。最好的作法莫如暫時禁止中生入境,直到中國武漢肺炎的疫情解除,方准彼等來台,繼續未完成的學位。

禁止中生暫時入境的目的,乃是有效止絕可能武漢肺炎病毒來源於境外的作法。武漢肺炎疫情的控制,按過去類似的經驗,應會在半年內即可完成。中生如因被暫時禁止入境台灣,所影響的學習時程頂多一個學期而已。否則儘管讓他們延後一至六週入學,入學後再隔離兩週,其學習可能支離破碎不說,對其所在學校所造成的財務與社會性負擔是否值得,教育部和相關院校真的要好好思量!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