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政治防疫,既危險且貽誤全世界

先前台灣要求包機撤出武漢台商,遭中國已讀不回。范雲批中國「以人命做政治考量」。事實上,中共的中國一直都是政治掛帥,政治至上。

各國陸續撤僑,但我國在武漢被留置的300名台商卻沒辦法回台,海基會雖然向海協會提出包機要求,卻沒有下文,主要是中國有意製造在各國撤僑的時刻,把台灣塑造成中國一省的假象。台大教授范雲就批評,人命的事做政治考量,等同把台灣人當人質,中國眼中的台灣人也只有統戰價值。

其實中國一直是這樣的。古中國的聖賢對政治的觀點是,政者,正也。可是到了中共政權,卻似乎粗變成「政者,不正也」;「政者,歪也」了。所以,他們在外國開設的「孔子學院」,被疑慮是間諜學院、統戰學院;而他們處理防疫醫療的事,也變成不只是醫療、治療的事,還要看政治是否合乎他們的胃口,是不是合乎他們認定的「政治正確」。

各國陸續撤僑,但我國在武漢被留置的300名台商卻沒辦法回台,主要是中國有意製造在各國撤僑的時刻,把台灣塑造成中國一省的假象。(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提供)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4)日表示,「我們始終關心台灣地區同胞的健康福祉,台灣地區在獲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礙。」他也提醒民進黨政府,應當「停止一切以疫情為藉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其實炒作、操弄政治的正是中共。

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利慾薰心下,力捧中國與習近平,因而WHO開會討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一再不邀請台灣與會。而現今因疫情方興未艾,逾60個地區宣布限制中國(或湖北)人入境,對此,WHO秘書長又昧於情勢與良心,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沒有必要因為肺炎而限制旅遊或貿易」。

譚德塞可說同樣受到中共「政者不正也」、「政者歪也」病毒感染了。把WHO胡搞成「CHO」,他也因所言所為乖僻而遭各國嗆聲,要他辭職下台。這都是把疫病防治做政治處理,也可說是政治治病而非醫療治病、醫學防疫,同樣都是中共、中國的「政者不正也」、「政者歪也」現象。

之前因「政歪」考慮,而不讓我國在武漢被留置的300名台商回台灣,現今卻可以回來,第一批已經回國了。有不少網友討論:本來不讓包機接回,對台灣要求已讀不回,現在為什麼又可以回來台灣了呢?有網友點出其中可能關鍵所在:因為不是以台灣派去的包機,而是由中國東方航空的飛機載運台商回台灣;這凸顯是「國內航線」、國內的運輸,也等於說「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個地區」。在這種嚴肅、嚴峻的防疫人道作為上,中共還是緊抓政治絕不放鬆,實在是非常典型的「政者歪也」、「政者不正也」的政冶現象。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圖左)可說同樣受到中共「政者不正也」、「政者歪也」病毒感染了。把WHO胡搞成「CHO」,他也因言行乖僻而遭各國嗆聲,要他下台。(歐新社)

 

要期待中共中國怎樣把防疫做好,怎樣善待人民、善待人類,顯然是難之又難的。而中共中國這樣以政治治療、以政治防治疫病,實在是非常危險,又貽誤全世界的作法。政者,政也,是很好的訓誡與原則;而愛護人民,愛護人類,就是最正道的做法,也是最好的政治。

不過,不管怎麼說,從武漢回來的台商,其中可能有感染者、帶原者,這當然會令台灣民眾疑慮、恐懼;但台灣疫病防治指揮官員說,他們有很好的措施,把接回的台商隔離,不會使台灣民眾受感染,被傳染。真能做到這樣,那麼台灣的醫療水準應能光耀於世界,而值得台灣人民驕傲。如非這樣,那麼將是危疑震撼的事。

所以此事可說只許成功,不能失敗差錯。台灣加油,全民努力。更感謝醫療護理人員的努力奮鬥,為國為民,盡心盡力於職守。

台灣政治人物似乎也受到「政者歪也」病毒感染。例如韓國瑜建議:以軍營建武漢肺炎收治中心,以收容、隔離回台的台商。韓的言談遭到專家與一般評論者批評、譏諷。本身為醫師的柯文哲笑說「韓不懂別亂說」。外行人對不懂的事亂說亂表示意見,的確不好,也會誤導、誤事。不過有媒體評論此事,提到懂的人也不宜亂說。這說法正確,值得注意。

譬如,柯刻意洩漏自武漢回來的台商要被隔離的收治所地點;柯不但洩漏,而且也不認為洩漏有什麼不對;而對於防疫指揮官說要依法查辦,也頗不以為然。他不認為他自己有犯什麼錯,而且還認為「資訊透明有利於防疫」,並說中國武漢肺炎「就是因為隱瞞疫情,資訊不透明,才釀成風暴」。

台灣政治人物似乎也受到「政者歪也」病毒感染,高雄市長韓國瑜(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相繼因疫情相關言行引爆爭議。(資料照)

 

聽柯講話滔滔,自認洩密不但無罪,政府似乎還應感謝他。這倒也很特別。從他的談話、慷慨陳詞,看樣子要請他去防疫指揮中心擔任總指揮官才好。不過他對中國隱瞞疫情、資訊不公開透明才釀成全球疫病風暴,恐怕還是說得太籠統了。

其實從諸多報導看來,封城導致城中居民大逃亡,而把病毒隨身帶到廣東浙江溫州等地區:這應當才是擴散傳播的大漏洞。然後又把從武漢出走逃離的人(包括台商)等經由飛機或輪船帶到各國(包括台灣),這些回國的人又傳給其國人。

從報導看來,可知這種情況非常明顯。台灣的感染者都與從武漢或中國其他省分回來的人有所接觸、關聯。所以,隔離應當是比封城重要。輕易封城會造成恐慌,這樣反而使病毒被人隨身帶走;如果國家、地區或社會看作是電腦,由封城疫區逃亡的人就好像變成有毒的隨身碟。以電腦為喻,這些「隨身碟」會使電腦感染、癱瘓;國家社會當作是超級電腦,同樣會被有病毒的隨身碟感染破壞。所以封城之策不宜輕易動用施行;而應當是勤於檢查檢驗,把有疑慮的加以隔離治療,以免封城造成莫名恐懼恐慌,且廣傳病毒。

(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