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恐慌先擊倒我們

目前我並沒有因為搶購口罩所苦,原因並不是有特殊管道取得,而是因為我根本沒有戴口罩的習慣。從武漢病毒爆發以來,我只是對於個人健康的管理更重視,包括洗手、不到人多的密閉空間等,都會盡量小心。有趣的是,我有留意來開會的客戶,他們幾乎都有戴口罩,只是口罩千奇百怪。

有客戶當然會戴醫療用口罩,但是露出鼻子呼吸;更有客戶戴著Hello Kitty的紅色布料口罩,與臉部完全不密合。問他們有任何感冒症狀嗎?並沒有。問他們戴口罩為了什麼,也不知道,好像大家都在戴,所以就戴了。就像是坐高鐵與捷運,當全車的人都戴上口罩,即使知道自己沒生病,但是沒戴口罩,就像是自己是異類一樣,變成了活動生化武器,彷彿下一秒就會把病毒傳染給同車的所有人。

Hello?如果台灣人每天都要換兩副口罩,中國是口罩生產第一大國,在2019年的每日產量,約為800萬副,也不能提供所有台灣人一天所需。目前台灣每日產量是188萬副,就算行政院現在加碼投資,業者全面加班,讓產能急速增加,大概會是600萬到800萬副,勉強可以趕上中國。可是,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口罩嗎?事實上,即便是SARS時期高峰,也就是2003年5月,最多也就是需要400萬副上下,但是以目前增加的產線來說,幾天後就綽綽有餘,為什麼大家還是在哀嚎買不到口罩?

因為囤積、因為恐慌,這是目前缺貨的主因。看到別人在排隊,好像應該也來排一下;看到別人都戴口罩,好像也應該要戴。可是,如果不是生病、如果不是到人多密閉的場所、如果不是到醫療院所,原本就不需要戴上口罩,現在的情況變成恐慌性囤積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不需要買的人,也跟著買,彷彿放幾盒口罩在家裡,就可以百毒不侵,而回到家裡、脫掉口罩後,卻把剛剛拿過鈔票的手直接接觸食物,放到自己嘴巴裡,到底這樣戴口罩的意義何在?

所以,請不要再搶購口罩了,如果你是健康的人,而且不會經常出入醫院或密閉空間,事實上戴口罩的必要性不高。可是,現在的口罩之亂,已經讓便利商店,以及接下來的社區藥局,陷入人力調度、忍受民眾辱罵等等的窘境。如果繼續囤積口罩,無論政府要求民間投入多少產量,都是不夠的,畢竟一片口罩不過就是5元到8元,大家如果搶著買心安,一人每天買10副也不過50元,想想50元就可以避免武漢病毒入侵,那麼再便宜也不過了,這時候,口罩製造多少,就會被買多少,即便台灣成為口罩第一生產大國也是沒用的,囤積性恐慌還是會讓許多民眾買不到口罩,而且恐慌過後,產能又再度閒置,這時候要賣給誰?

我們都要照顧自己,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但是在台灣還沒有出現社區群聚感染,而且疫情還算穩定的時候,搶購口罩的必要性到底在哪裡?還是我們只是因為別人在買,所以我們也要買;別人在戴,所以我們更要戴?這是一場長期的戰爭,別讓恐慌先擊倒我們了,好嗎?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