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閱讀文化的社會風景

 

二○一九年的台灣,從年初到歲末,都在二○一八年歲末的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失落感,以及二○二○年總統、立法委員改選的焦慮中。香港的反送中提醒生活在這個民主化、自由化,但國家條件未真正確立的島嶼。總算,人民做出了確保台灣既有文明價值的選擇。共產黨中國的文攻武嚇中,倖得覺醒的後美麗島世代懂得珍惜他們成長的環境,台灣穩住了幾乎走岔的國度。

過了一個安心的年,二○二○年台北國際書展,原本揭開某種閱讀文化的社會風景,因中國武漢肺炎的肆虐,延期開展。相對於充塞政治人物與演藝人員的傳播氛圍,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應該調整觀照視野和凝視面向,愛熱鬧的台灣人應該多多學習的一個人靜靜地閱讀。書展延期,但閱讀是一個人的文化運動,隨時隨地。

「也許一首詩的重量/能傾倒地球」,這是詩人陳秀喜的行句。德語瑞士詩人赫曼.赫塞的〈書〉這一首詩開頭:「這世界的書/並不是都會給你帶來幸福/但是,它們會悄悄地/教你回到自己的內部。」國際書展有來自許多國家的出版物,是閱讀的一扇窗口,讓台灣人看到世界,不一樣更豐富的世界,有許多值得借鏡的世界。

相對台灣的選舉症候,二○一九年的日本,從平成進入令和,奧運的準備,舉國一心。前一年辭世的演員,在雜誌、報紙⋯留下的話語,輯成多本書冊,由不同的出版社推出,各地書店都在醒目位置展售,暢銷百萬本以上。顯示日本出版界的企劃力,以及社會的文化對話條件。台灣的演藝人員大多浮誇淺薄;某些政治人物的薄情寡義和寡廉鮮恥,相互映照,粗鄙也得意,肉麻當有趣。樹木希林書冊流露生活的智慧、人間日常性,反映了大眾文化的美德一面,值得借鏡。

日本資深演員樹木希林(左)。(中央社資料照,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坎城影展獲獎的、是枝裕和電影《小偷家族》,樹木希林生前的形影,應該留在許多人的腦海。什麼是庶民?有溫馨的一面,不是任由政客濫用來進行鬥爭、騙取選票的工具符號。一場避免的政治災難過去了,過了一個東亞社會、除日本之外、仍然保留的舊曆新年。克服了政治災難症候,文化覺醒,經由閱讀的知識與教養,是重要的。有文化風景的社會,應該是台灣要追尋的。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