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名同姓的「中華民國」

 

準副總統賴清德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1911年創立的那個「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經過一百多年的歷史,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新生;所以要捍衛「中華民國」,必須要先守護台灣,台灣守護住了「中華民國」才會存在。

準副總統賴清德講的1911年創立的那個「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更具體的說應該是,1911年創立的那個「中華民國」,和現在的「中華民國」只是同名同姓,實質上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一九一 一年創立的「中華民國」一直延續至1949年,才產生本質的變化。所以嚴格來講,1949年才是真正的分水嶺。出現前後的「中華民國」雖然同名同姓,卻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我們常見社會上有些人同名同姓,但卻是貨真價實不同的人。因為同名同姓就像兩個人穿戴了同樣的衣帽,但軀體百分百是不同的。

今天台灣的「中華民國」和1949年之前的「中華民國」雖然同名同姓,但其最核心的統治基礎包括土地與人民,毫無疑義是截然不同的。1949年之前的「中華民國」其統治範圍是在中國大陸的土地與人民。而1949年之後的「中華民國」其統治所及的範圍就只有台澎金馬的人民。儘管前後兩個「中華民國」的國名、國旗和國歌是相同的,那只能說同名同姓的兩個人雖然穿戴同樣的衣帽,卻不能硬說這兩個人就是同一個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胡說不得。

兩個人雖同名同姓,但身體髮膚不同,就是不同的人。一個國家的土地和人民,有如一個人的身體髮膚。1949年前後的「中華民國」雖同名同姓,但其土地和人民不同,當然是前後兩個不同的國家。今天的「中華民國」所立足的台灣,其斯土斯民,理應是全體台灣人民該守護的對象。否則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現在的「中華民國」還會存在嗎?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