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

做為一個在17年前曾經被自主隔離並且要使用大量口罩的過來人(?),整理一些簡單的觀念給大家,如果有什麼錯誤還請醫療專業人士協助更正。

首先,病毒不是一碰到就會染病也不是吸一口就回甘,必須累積到某一個特定的量,還要看每個人的體質跟抵抗力,所以,防疫第一個重點,就是不要恐慌,然後做正確的事就好。

有了上面最基本的觀念後,就知道口罩的使用,要看你所處的空間、人群密集度、感染危險度來決定。如果你只是去樓下丟個垃圾、去公園走一圈、騎你的BMW重機去飛車過大彎,只要一般的活性碳或防塵口罩即可,因為病毒體重很輕,在開放空間中一下就會飛散,你接觸的時間也很短,你只要能阻隔一部分的塵埃與飛沫,就會很安全。

如果你是在密閉空間,例如搭飛機搭捷運,或是到醫院看診、辦事情、探親友,那就請使用醫療級口罩,這大概可以阻擋95%的病毒,到這些場地使用醫療級口罩之後,請立即將口罩反面對折,用彈性耳帶將它綁好,丟進有蓋垃圾桶,保險一點就在上面噴些酒精再消毒一下,為了節省資源,最好戴上後盡量不要取下,一次四小時用好用滿。

N95口罩請不要隨意使用,更不要囤積,只有接觸危險病例時需要使用,例如耳鼻喉科醫生,或是你去探視、陪伴疑似病例的時候,才需要使用,一般在醫院工作的醫生、護理師,也只是使用一般醫療級口罩就夠了,N95可以隔絕將近99%的病毒,對於低接觸的人來說,隔絕95%跟99%幾乎沒有差別,但對於直接接觸病患的醫療人員來說,差1%就差很多,所以,請不要囤積、搶購N95,把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醫療人員沒事,所有人都沒事,醫療人員有事,大家沒事也會變有事。

最後,你的手其實比你的口更髒,請到藥妝店買個小型噴霧罐,隨身帶著消毒酒精,沒事噴一噴,噴一噴沒事,辦公室的鍵盤滑鼠、電梯的樓層按鈕、各種開關與門把,想到就噴一下,酒精幾秒鐘就揮發,放心不會壞掉的,雖然酒精不能殺死所有病毒,但前面提過,病毒要累積到一定程度才會致病,你這邊減個30%,那邊減個50%,你的環境安全度會提高很多。

結論:有機會就隨手買一些口罩放著,是備貨而不是囤貨,也不必買高階口罩,如果疫情到達高峰你就知道看著口罩減少的焦慮感,所以要學會節省使用並看場合使用,但也千萬不要不捨得用或重覆使用,那更危險,自己常洗手並減低環境風險,可能比戴口罩更重要,最後,把自己練得頭好壯壯,營養均衡睡飽飽,更從基礎就降低風險喔!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