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是台灣正名最好的時機,就從華航起

外交部長吳釗燮批:「世界衛生組織應該承認一個簡單的事實,臺灣就是臺灣,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吳部長前一句好像責難世衛和義大利都是搞不清楚狀況的糊塗蟲?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兩區,但國際上分得出「一國兩區」和「一國兩制」的差別嗎?Republic of China和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不同?

義大利沒有錯啊!總統連任的國際記者會,清楚說我們稱自己是Republic of China Taiwan,Republic of後面是國名。總統出國必搭機身寫著CHINA AIRLINES的飛機,要外國人怎辨別?但吳部長後半段也說出了全台灣人的心聲,似乎也在講給蔡總統聽:我們該正名啦!一中架構下,Taiwan也成了疫區,China Taiwan對外具國家主權?

台灣國辦公室2月3日號召十餘人在交通部前抗議,要求政府即刻進行華航正名,徹底解決這種錯誤帶給台灣人民的不便。(資料照)

 

 

全面執政,國內公務機關有中國者全面正名,就從華航起。因為航空器是國家領土的延伸,交通部長林佳龍不是在台中市長任內也明確表示:「華航正名後在便利性和辨識度上都有實質幫助」?現在當上交通部長,可別換了腦袋!即使耗費巨資也絕對值得!

2003年「511台灣正名運動」就曾多次要求華航正名,華航以事涉航權推脫之。2006-2007年阿扁總統力主正名為「台灣航空」或「福爾摩沙航空」,遭華航工會以成本可能超過10億台幣杯葛。2016年7月17日民主進步黨第17屆第1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中美西黨部主任委員也曾提華航正名,卻遭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裁示交付中央執行委員會研議,當然最後就是不了了之。

拉高層次,正名之外,疫情也點出憲法的困境: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一國兩區:台灣和大陸兩地區。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全球恐慌,不脫一中架構下的台灣,位於第一線受害尤其嚴重。蒙古拒絕台灣男子足球運動員進入蒙古參賽,而我們的憲法還稱蒙古是「中華民國法統」中的固有疆域?這還不夠超現實嗎?

感謝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出:「臺灣就是臺灣,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台灣要成為被國際承認的正常國家,不再受到污辱和誤解,只有去一中架構,吳部長的意思是台灣該正名制憲了!國際局勢對台灣如此有利,該順勢把Taiwan從China的櫥窗中拿出來。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恐慌,在中國架構下的台灣受害最深,CHINA TAIWAN恐成為台灣子孫的夢靨,正名刻不容緩,先從華航正名起。而今年2020東京奧運就是正名絕好的時機,總統請拿出勇氣一併正名為「台灣隊」,817萬張選票做您的後盾啊!

(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朱孟庠

朱孟庠
2018東奧正名運動執委、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