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扎實的反共課

習近平。(路透)

習近平。(路透)

 

中國北京當局及其涉台扈從可能到現在都沒察覺,從香港「送中」立法、到武漢肺炎事件中對於台灣的各種打擊,事實上正在對兩岸關係起了一個根本性的大翻轉作用;這個翻轉不僅是歷史性的,而且將造成跨越世代的全面性影響,無疑是兩岸發展的新拐點。

這個新拐點的出現,相對於上一次的拐點,也就是一九八七年蔣經國宣布探親政策、兩岸開放交流以來,已經時隔三十餘年;自此之後,兩岸之間會步上另一個不同的階段,將為時多久?是否即此已無可逆轉?顯然是今後兩岸關係的主要課題。而這兩次的歷史轉折,有個共同的核心議題,就是如何看待中國共產黨,以及這個總的看法是什麼因素構成的?有趣的是,它們卻又產生了完全相左的結果。

台灣人「認識」中國共產黨,絕大多數是蔣氏政權自一九四九年帶來的,這個威權史觀,透過仇匪、恨匪的反共教育,進行普遍性的洗腦,深植人心;不過當時的反共教材,有個相當致命的弱點,所有論據無不建立於國共兩黨在中國土地上發生內戰的基礎之上,說白了,這是屬於少數人或特定族群的記憶,與多數的台灣人缺少了休戚與共的情感來強化聯結,扎根難免流於淺薄。

再加上國民黨基於鞏固政權的危機感,對於共產黨的醜化宣傳過度,脫離現實也在所不惜,於是當九○年代來臨,隨著通商、通航,日益擴大接觸之後,自然出現的反差,反而形成一種美化的錯覺,不少反共的腦袋,很容易改以親共,來適應衝擊,若再有政治、經濟的需求與目的,當然一發不可收拾。這個「大勢所趨」大致成為兩岸交流三十年的主要內容,在馬英九主政期間達到顛峰。

二○一九年初爆發的香港送中條例,乃至年末的武漢肺炎,為什麼竟可改變前述的歷史軌道?習近平拋棄了鄧小平路線、致力重回毛時代,應是最大變數,可以視為是關鍵因素。習所領導的政權,不論是在香港展示了一國兩制的提早夭折,或是在新型冠狀病毒處置過程,直接操縱WHO對台灣施以一連串針對性的歧視與孤立;甚至在武漢撤僑的單純健康需求上,也要胡搞上對下、中央對地方的算計;逕行自擬的登機名單更是充斥著以權貴含量做為排序的標準,腐敗至此,令人作嘔不已。

中國種種作為,其實給了當代的全體台灣人上了一堂扎扎實實的反共課程,這些都是第一手的親身展示,大家全都進入實驗室,目睹驗證後果;不若過去憑藉的是國民黨的二手傳播,是真是假,沒台灣人說話的份。

廣東,已經算是中國相對發展的省份,其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昨天通過,授權「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包括廣州、深圳,必要時可依法緊急徵用房屋、設施、物資等作緊急防疫應變;如此激越的手段,意味著實際疫情已到了什麼程度?經濟的自由可以由他人片面發布,輕易被剝奪,有沒有超過台灣人的界線?現出原形的中國共產黨,連對自己中國人都這樣,如何期待台灣人的差別待遇不是更慘?

中國共產黨原來這般,二三六○萬人真是再清楚不過,於是,兩岸關係的關鍵拐點來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