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為何解除對台旅遊禁令

【陪你看國際新聞】菲律賓為何解除對台灣人的旅遊禁令  


菲律賓之前在 2/2 時,對中港澳居民發佈禁令,禁止進入菲律賓,但到了前幾天,忽然說,因為臺灣也是中國的一部份,所以臺灣也在禁令實施範圍,臺灣人不能入境菲律賓!
 
然後我國外交系統展開交涉,並有風聲傳出,不排除採取反制措施,例如考慮禁止菲律賓人來台工作。
 
然後禁令就拿掉了。
 
菲律賓並對外宣稱,因為臺灣嚴格的防疫措施,武漢肺炎控制良好,所以禁令不包括臺灣。
 
這個是個不錯的外交動作,實際上並不打算升級,也能體諒菲律賓在中國壓力下不得不為,所以讓他禁個幾天,然後腰間亮個槍,不用真的上膛,就能皆大歡喜。菲律賓也作個球給我們,稱讚一下我國防疫。
 
台面下的交涉,一定是不容易的。
 
至於為什麼臺灣能搞定這事?正是因為臺灣經濟能力好,且引入大量外籍移工,而且是菲律賓人的理想選擇之一。
 
各位可能不知道,對菲律賓人來說,外出工作的國家分成四個等級,最好的是加拿大,因為語言通,而且有機會成為公民!
 
第二好的就是台灣!因為臺灣的外籍移工薪資,是比照最低工資標準的。
 
然後才是新加坡等地,最不理想的是中東國家,因為工作環境不理想,風險也高。(參考資料:跨國灰姑娘 http://bit.ly/2uJRDSD )
 
而菲律賓人,共有 10-15% 在國外工作,每年匯回數百億美金,是國家經濟的支柱,估計 GDP 貢獻也在 15% 左右。
 
這些人有專門的名詞,叫做 OFW = Overseas Filipino Workers,回國時在部分機場,是有 OFW 專用尊榮通道的!
 
這就是禁令被拿掉,背後的國際政治經濟因素。
 
「The Philippines has lifted its temporary travel ban on Taiwan, Presidential Spokesperson Salvador Panelo confirmed Friday.」
 
「Filipino workers have also appealed to Duterte to lift the ban, with those in the Philippines en route to Taiwan expressing fears they would lose their jobs.」
 
☞ Taiwan travel ban lifted / CNN
https://cnnphilippines.com/…/…/Taiwan-travel-ban-lifted.html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文字

< 資料來源:蔡依橙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蔡依橙

蔡依橙
醫師,新思惟國際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