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傅崐萁案之亂

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引發爭議。(資料照)

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引發爭議。(資料照)

 

國民黨高層原本打算十八日召開中央考紀會通過花蓮縣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的恢復黨籍案,卻在前一天晚上突然宣布作罷,就連十九日中常會也停開,無法確認五日中常會通過恢復傅崐萁黨籍決議的議事錄。據了解,除了黨內質疑聲,背後關鍵就在黨中央與傅陣營沒有互信基礎,原本雙方談妥的條件因為傅案被卡住,黨中央十七日依約赴花蓮縣黨部要就黨部廳舍歸還等事宜進行點交,被視為「傅派」人馬的前花蓮縣黨部主委鄒永宏未配合到場,雙方和解破局,才導致傅案急踩煞車。

據透露,在黨中央介入協調下,擔任花蓮縣黨部主委的花蓮縣議長張峻上週已經與傅陣營談判,既然傅要重返國民黨,雙方必須和解,過去互告的官司要撤銷訴訟,包括歸還花蓮縣黨部廳舍,承認過去與民眾服務社簽訂的租約無效,以及解決多達數百萬元的「黨務經費」保管責任問題,都要一併處理。

但目前雙方似乎只有談妥「黨務經費」解決方式,雙方迄今仍未撤銷訴訟,而且原本約好十七日要在花蓮縣黨部進一步處理廳舍歸還事宜,黨中央當天指派主席辦公室主任郭昀光前往花蓮辦理相關作業時,鄒永宏並未出現。

黨內人士分析,從傅陣營的角度來看,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由於前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反對並請辭,導致考紀會無法開會通過傅崐萁恢復黨籍案,當然也就無法「履約」,但也正因為傅陣營十七日沒有簽署花蓮縣黨部廳舍租約無效聲明,未歸還黨部廳舍,才會讓代理主席林榮德等黨務高層「被嚇到」,打消原訂十八日召開考紀會強渡關山的念頭,並停開十九日的中常會。

黨內人士表示,雖然現在花蓮縣黨部的非傅派委員人數已經過半,但黨部廳舍仍被傅派控制,黨部主委、書記長無法進入位於花蓮市公園路廿七號的黨部廳舍,都只能在外面辦公,因此不是只有地方反彈傅案,整個中央黨務部門也都覺得不可思議。

對於挺傅派最後是否真能「履約」?黨內知情人士沒有信心,透露過去二年多來,「黨中央已經被玩了五、六次」,主張傅陣營必須承諾解決該解決的問題,後續恢復黨籍程序才能補實,否則國民黨有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