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有副總統

為何周邊國家都炸掉了...

反過來說,為何台灣沒有炸掉?
各國政府官員,照理說都會官僚化,然後照章行事管其他人去死。但此次防疫官員,大多經歷過上次SARS,完全理解什麼叫作外行領導內行。他們也許不知道什麼是戰時體制或是難民營之類的,但就醫學跟公衛上,沒人比他們懂。

光這樣是不成的,因為政府組織內有一種叫作官僚的生物,他們就是依法行政,除非上頭的政治人物願意擔責任。然後很巧的是,現任跟下任副總統都是醫師跟公衛專家,現任還是當年抗SARS的指揮官,連副院長也是醫師,整個體制能夠負責的人,都是知道問題嚴重性的人。

 

誰說選誰都一樣?差別很大。一個不好,決策圈內沒有醫師或公衛專家,還是有相關經驗的,就爆了。

現在還有想扯後腿的,拼命想找有一個SOP,盯著防疫官員,看他們改政策就要貼朝令夕改的標籤上去。扯,二戰時巴頓將軍如果沒有臨機應變的能力,一切要照送交審查的報告去打仗,早戰死了。

回過頭來,為何其他國家爆了?因為法律沒有寫,規範沒有講,所以依照慣例去聽從的國際權威機關(WHO),自己如果也在騙人,就完蛋了。

但這也是負責問題,主事的政治家,若身邊正好沒有這類相關技術專家,都是哪些想要搶功跟躲責任的,那就悲劇。遇到這類問題,才是政治家發揮實力的地方。

說難聽一點,我手上經費百億,有經驗的官員千百計,大家照規矩辦事多年。躺在那啥都不做,我也會有「政績」,宣傳的夠好,還可以變成政治奇才、政客唯一良心。

防疫的就給專家,其他人可以去想想有意義的事情,例如健保的使用條件,以及國籍認定與權利,是時候解決了。以前碰這塊就說搞台獨,現在遇到病毒不分統獨,大家可以冷靜想想,邊界在哪裡。

#還好有副總統
#不然讓非專業的官僚去建議恐怕已經因人道而核爆

我還是先講一下打預防針好了。
有超強團隊,不代表台灣不會淪陷。用戰爭的比喻就是,周邊國家都淪陷了,遲早會打進來,台灣能做的就是拖到疫苗跟特效藥出來。
但你不是超強團隊,三天就亡了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