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柯文哲講另一個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

「學姊」黃瀞瑩加薪回鍋被外界質疑早就內定好人選,市議員簡舒培則發現黃瀞瑩的「到職日盡然比公告日還早」,徵才程序有黑箱操作的疑雲。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僅迴避問題,反而還嗆聲「這就是蘇東坡跟佛印禪師的故事,不要再引誘我講,心中有大便,看什麼都是大便」再度引發失言爭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並非首次引述「蘇東坡跟佛印禪師」的故事。準確的說,只要柯文哲不想回應,就會以此作擋箭牌,對議員王世堅抨擊柯文哲「很邪惡」是如此,

現在面對違反「公開透明」原則的矛盾,更是使出轉移焦點、拒絕溝通的大絕招,若非我族類為柯粉必為 1450 網軍,一切都是「你心中有大便。」

另有一說大便的形容,指的應該是牛糞。但不礙於故事理解,傳達的佛學意念仍是心中有佛,看誰都是佛。以此類推,心中有⋯⋯看什麼都是⋯⋯,先不論網友們的照樣照句,心中有網軍看什麼都是網軍;心中有貪污看什麼都是貪污,類似的柯文哲語錄族繁不及備載,隱藏在故事背後的寓意還有應該避免言語上的針鋒相對,畢竟佛學修持的一環是「放下」,特別不要逞口舌之快。

其實蘇東坡與佛印禪師還有其他的趣事,某天蘇東坡自認修持有得,寫首詩派人請佛印指教,詩中內容「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第一句雖有像向佛叩頭的意思,但第二句卻稱自己光芒可照亮大千世界,有問題的是第三句八風吹不動,八風比喻人性的八種境界,以吹不動表達不受世俗影響的意思,端坐紫金蓮再次重述自己不得了的修為。

不過,佛印只用了兩個字,就破了蘇東坡自以為是的禪境,當蘇東坡收到信中寫「放屁」,馬上就沖沖跑來找佛印理論,何來八風吹不動,根本一吹就動。柯文哲的問題類似,老是喜歡拿同一個佛學典故說嘴。但不過是自以為了得,卻忘記包含稱、譏、苦、樂、利、衰、得、失。稱、譏在內的八風,仍舊考驗著自己,大家都為芸芸眾生,需要秉持信、智、悲進修菩薩行,人生考驗時時存在,對柯文哲、對所有人都是如此。

某種程度,柯文哲當然遠遠不及蘇東坡,蘇東坡或許真想增加自己佛學修為,但

柯文哲只想擺脫一般民眾對於柯文哲主打「新政治」卻無異於「舊政治」的疑問。

打著佛學典故的名號,做個似是而非的政治危機處理,從週一學姊回鍋爭議開始柯文哲,冷處理盡量不受訪到週五再以柯氏金句結束這回合,平淡渡過媒體關注度低的週末假日。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難怪簡舒培認為柯文哲的「大便說」與「動不動把媽祖跟心經拿出來講的政治人物有 87 分像。」如同電影九品芝麻官的經典台詞「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 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不介意,你是何居心?」學佛重要的是心中有佛,不是嘴上有佛,政治俗世就留給我們吧,不要把神佛牽扯進來。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