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的隱喻

韓國獨裁強人朴正熙。(取自維基百科)

 

咳嗽是一種生理現象,一種支氣管反應,或因肺部疾患的反應。感冒,常引起咳嗽、咳嗽喉嚨痛、有痰。咳嗽的部分原因,是因為有痰,想吐而後快。生活周遭,自己或他人,都有咳嗽經驗。現實上,流感、風寒,咳嗽現象多。2003年的SARS,人們對咳嗽現象的恐懼感仍在,2020年的中國武漢肺炎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肆虐,更引發恐慌。

其實,咳嗽從人的主體來看,是一種對抗、一種因應。人的生理會對肉體的不適有所反應,自然反射或有意的對應,生物學的或文化人類學的作為。疾病,常常被以此研究,或出現在文學、藝術作品裡。喜歡閱讀的人,或許在疾病的敘述脈絡,體會到人間、社會、自然,甚至民族、國家的疾病隱喻。

我從韓國朴正熙軍事統治時期,金洙暎(1921-1968)的一首詩,讀到咳嗽的抵抗隱喻。

雪 韓/金洙暎

雪活生生的。

落著的雪活生生的。

落在土地的雪活生生的。

咳嗽吧!

年輕的詩人啊,我們咳嗽吧!

讓我們一齊用咳嗽扺禦雪

就這樣,不要猶疑,

雪也許就會感覺到。

雪活生生的,

為了讓精神和肉體忘掉死,

咳嗽吧!

破曉前的雪活生生的。

咳嗽吧!

年輕的詩人啊,我們咳嗽吧!

注視著雪,

我們合力把整晚打擊我們心的

視線裡的痰吐掉。

(李敏勇譯)

1960年代的韓國,朴正熙經由軍事政變,取代李承晚的文人政府。金洙暎是具有代表性的參與派詩人面對威權獨裁的詩,充滿抵抗姿勢。因為介入,他與一些標榜純粹的詩人不同,也因此入獄。1970年代,我讀到他的詩,譯記在筆記,也印記在腦海。我像是他詩中對話的「年輕的詩人」,記取他的召喚和教諭。

雪,在這首詩,意味的是威權壓迫,意味的是軍事統治的宰制。雪在台灣,是一種異國情調,並非日常現實。但北方國家的雪,不盡只是美麗經驗。金洙暎以雪和咳嗽,巧妙地把壓迫和抵抗的情境表現出來。回想1960年代初,在高雄中學的高中時期,學校被動員去煉油廠區的街路,夾道歡迎朴正熙的青少年時經歷,蔣介石一併浮現。台灣和韓國在冷戰時期,一樣經過獨裁統治,我們的詩人留下什麼見證?或只在雪的景致看到異國情調?

雪的隱喻,咳嗽的隱喻。前輩詩人和新進詩人在威權獨裁時期的韓國,經由囑咐和召喚的教諭呈顯的詩史觀照。中國武漢肺炎不只在中國全境以驚人速度致病、致死,更隨著頻繁的國際往來而貽害世界。中國也是有雪的國度,更是極權國家。雪的隱喻,咳嗽的隱喻,在中國詩人的作品??,有沒有呈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文化週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