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武漢病毒使中國政府陷入危機

(德國明鏡週刊的這個評論文章寫的不錯,我摘要翻譯了一下)

為什麼武漢病毒使中國政府陷入危機

中國的民主化實際上早就該發生了,現在中國人均年經濟產出超過17,000美元,其他國家在這種繁榮水平上早就已經實現了民主化。例如當韓國在1980年代末,廢除獨裁政權時,人均經濟產出僅為10,000美元。中國的全國平均水平低於中國東部城市,它們有更高的繁榮水平。

歷史上有一種政治模式,那就是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某個時候會發生政治自由化。公民在國家的命運中具有發言權,可以表達自己的觀點並且批評。到目前為止,尚未在中國發生。順便提一句,這與中國文化或儒家價值觀無關,正如台灣和香港所發生的那樣,具有民主傳統和嘈雜的民主運動。

社會和政治開放也與經濟相關。因為在發展過程中,經濟通常會克服各種障礙:從農業到工業社會,再到服務業和知識社會。每次過渡都會導致社會和政治重大壓力的情勢。

在工業化階段,重點是建設大型單位-工廠、城市、基礎設施。正如蘇聯曾經經歷的那樣,這在獨裁條件下是完全可能的。

但是在那之後卻變得更加困難:下一步的發展並不是那麼容易下達命令。研究與發展需要創造力和話語權,即自由。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必須進行深刻的社會和政治變革。一些國家失敗了,中國能否成功建立新的發展模式「高科技獨裁統治」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迄今為止,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是一個例外。中國比較富裕,但仍然不自由。華盛頓智庫自由之家觀察到,在過去的幾年中,北京甚至試圖將其“數位獨裁主義”傳播到其他國家:中國現在正在向全球出口其全面的互聯網審查和監視模式。提供的課程包括再教育、學習旅行和技術,直至自動臉部識別系統。隨著互聯網發展為虛擬公眾,複雜監視的成本降低,北京正努力推廣其數位社會控制的極權主義模式,中國是全球範圍民主國家的巨大風險。

圍繞習近平主席的共產黨領導力量不僅基於鎮壓,而且基於隨著社會穩定而不斷繁榮的希望。到目前為止,它已經能夠對大部分人口保持這一諾言。但是,武漢病毒危機及其後果使這一過程變得更加困難。

Capital Economics公司分析領先指標,勾勒出中國部分停滯不前的經濟情況,過去幾週來,經濟活動量下降70%以上,集裝箱貨船正等待在港口卸貨,幾乎沒有任何房地產市場上的銷售註冊,電影院的觀看人數幾乎已降至零,在汽車銷量超過90%的下跌。隔離措施使工商業和整個大都市癱瘓的後果,將會留下深刻的烙印。

中國的經濟脆弱,不僅是由於廣泛的貿易衝突(尤其是與美國的貿易衝突)導致以出口為主導的工業模式正達到極限,還因為中國經濟的債務很高。根據經合組織的計算,就經濟表現而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負債最多的新興國家,這是一個具有崩潰危險的風險因素。

武漢肺炎和經濟危機的雙重打擊,可能導致治理合法性的危機-導致進一步的經濟不穩定。

到目前為止,這種連鎖反應似乎不明顯,但是為預防起見,中國政府在英語網站“中國日報”上宣布,武漢病毒危機絕不是「中國的車諾比爾核電廠事故」,蘇聯的公信力在1986年核災難後破裂,並迎來了蘇聯帝國的滅亡,政治宣傳強調北京的領導階層做了出色的政府工作。

然而,蘇聯的例子也顯示,一個看似完全穩定的系統,可以從內部迅速消失的速度。在1986年,無論如何都很難想像,經過七十年的戰爭和危機,顯示出鋼鐵穩定的蘇聯竟然在幾年後瓦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