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是在哈囉嗎?防疫不該成為放棄公民權利的藉口!

郝龍斌日前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停止「罷韓」行動的政治操作,因為「罷韓」活動會增加社區感染機會,是防疫最壞的示範。郝龍斌卻自知不明,巧妙地把防疫和政治扯在一起,才真是最大的政治操作。

郝龍斌日前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停止「罷韓」行動的政治操作,因為「罷韓」活動會增加社區感染機會,是防疫最壞的示範。郝龍斌卻自知不明,巧妙地把防疫和政治扯在一起,才真是最大的政治操作。(資料照)

 

1.「罷韓」是高雄市公民團體自主性的運動,不是民進黨來主導,郝龍斌搞錯方向了。幾個主導的發起人,都不是民進黨員,更不是民進黨籍的政治人物。

2.對於無法實現政見,剛選上就想離開的民選市長,市民的不滿情緒,以及衍生出的不信任,市民普遍認為不適任的市長,這樣人民自主發起的罷免運動,象徵台灣的公民運動更往上提升,對於所有中央與地方執政的政府,都具有重大的考驗,意義非凡。

3.憲法規定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與複決的公民權利,對於不適任的民選政治人物,以及不適當的法案,都能夠有直接的民主機制,給予投票表決。高雄市的「罷韓」運動,正是檢驗台灣民主的成熟度,成功與否其實不是重點了,而是人民能夠充分參與,表達訴求的民主價值。

4.防疫跟政治可以並進,防疫做得好,不代表就要停掉所有政治活動,特別是跟人民切身有關的政治權利。人的身體要體質好免疫力才會好,能夠對抗病毒。同樣地,台灣的政治體質要好,就是要剔除惡質政治人物,讓優質有心服務的政治人物成為主流,才是台灣政治清明的希望。

郝龍斌該認清,尊重民主,相信人民,才是一個要參選黨主席的政治人物,該有的氣度與格局。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