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不姓黨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威脅人類健康與全球經濟,華爾街日報刊出學者評論,直批「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強國」不知自己先照鏡子,惱羞成怒,大罵如此言論是「種族歧視」,一口氣趕走該報三名駐北京記者。

多次疫疾源自中國是事實,北京唯恐惡名昭彰,迫世衛組織將武漢肺炎改名,被批「病夫」並不離譜。華爾街日報並不姓黨,自由媒體的角色不是歌功頌德,鄧小平早就清楚。

當年中國被指責沒有移民自由,鄧小平嗆卡特,他願意讓一千萬中國人移民,美國收不收?卡特不防有這招,回敬說他要送「一萬個記者」給中國。鄧小平當然敬謝不敏。

習政權以種族歧視之名,對記者下逐客令,只自曝其短。中國唬爛把藏族、回族列為「中華民族」,卻殘暴迫害藏族與回族,他們還有臉罵人種族歧視?基於瘟疫不絕的事實,批判它是亞洲病夫,算什麼種族歧視?

西方媒體駐北京記者,多半要靠華裔才能挖到姓黨媒體不能碰的新聞。這次被驅離的華爾街日報記者,李肇華(美籍)是分社副主任,鄧超(美籍)正在武漢採訪,溫友正(澳洲籍)曾與王春翰(新加坡籍)合作,爆料習近平表弟在澳洲豪賭、涉及洗錢醜聞;王春翰的延簽去年已被拒絕,現在溫友正也宣告出局。

「冒犯」中國的文章,執筆的是「白人」美國教授米德;但無端被逐的三個記者是美籍或澳籍「華裔」,而不包括美國籍白人分社主任哈茲勒,如此「巧合」,中國是否歧視「華裔」?

有人揣測中國對華爾街日報記者下馬威,是要報復美國限制中國姓黨媒體在美國的非媒體活動,果真如此,那中國才是搞種族歧視與扼制新聞自由的慣犯!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