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母子回台灣的感想

 

當年我最傑出的高中同學們幾乎都去念醫學系,以前總覺得這麼多優秀的學生都跑去念醫學系不太合理,現在這個時機看起來,我以前的看法似乎不是很正確。

幸虧聰明、優秀、傑出、認真的同學們大都去當醫生,支撐了這個國家,人生真的除死亡以外,沒有什麼大的事情。

當醫生除了要被像神一樣的期待,有足夠的專業,能夠拯救病患以外,還要受到許多超越左膠等級的道德要求。

今天身為教授,不收來自中國的研究生,不會受到太大道德的譴責。但醫生就不一樣,中國來的當然也有正常人,但有些是為了年金的收屍隊,有些為了居留、健保不擇手段想盡辦法要留下來,更有些是為了統戰和滲透留在台灣,這些醫生都必須要一視同仁。

台灣的負壓隔離病房只有1100床,眼看著武漢肺炎的瘟疫可能大爆發。內有像馬英九等人裡應外合,從口罩開始,希望台灣像中國一模一樣。有一些左膠知識分子,還在倡導兩岸一家親什麼有的沒有的人道主義。不能讓病毒進來,維持病毒量稀少,避免大量感染、瘟疫爆發,才是現階段台灣最重要的事情。連左膠的不得了的時代力量,都知道這時候不能提出難民法,鬼扯所謂政治難民和天災難民的不同,雖是典型的機會主義者,也知道事態的嚴重程度。

如果沒有現實感,像左膠女王梅克爾一樣,台灣絕對會產生極右派的政黨,高舉要用一切力量消滅想要毁滅台灣的敵人。破壞族群和諧與社會團結,是這些沒有現實感的左膠知識份子,而不是隔絕所有可能武漢瘟疫病毒在台灣境外的務實作為。

我最近幾年最喜歡看的書,就是哲學小説「里斯本夜車」,我同時擁有它的中文版、英文版和德文版,裡面的男主角醫生普拉多,因為在一個深夜偶然的機會當中,拯救了獨裁者門德斯,身為醫生,他不得不救外號里斯本屠夫的門德斯,但是拯救了他以後,門德斯繼續殘殺葡萄牙的人民,因此他悔恨終身。

以前總覺得自己選擇走上另外一條路,是瀟灑、獨特、自由、另類,在瘟疫蔓延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是一個逃避責任的人,更何況我也不喜歡科技進步!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