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成為美國跨黨派共識

 

目前於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居於領先地位的佛蒙特州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日前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被問到,「如果中國武力犯台,你會怎麼處理?」而桑德斯則回應指出,「是的,我認為我們必須向世界各國明確表明,我們不會袖手旁觀讓(中國對台灣)入侵發生,絕對的。」

美國民主黨總統正進行初選,參議員桑德斯對台海議題表態,強調絕對不會對中國武力犯台,袖手旁觀。(美聯社)

美國民主黨總統正進行初選,參議員桑德斯對台海議題表態,強調絕對不會對中國武力犯台,袖手旁觀。(美聯社)

 

 

由於桑德斯長期以來都以美國國內議題,特別是消弭貧富差距、建立普及性的健保制度、推動能源改革以應對氣候變遷等政見為主要訴求,並以「民主社會主義者」的左派意識形態自我標榜,外交政策既非其核心關懷,亦非初選期間的競選主軸,如今卻大動作論述對台政策,更在當下極為敏感的中美關係,劃下美國軍事介入的紅線,可以說是天外飛來一筆。

此外,桑德斯曾在一九九七年以眾議員身分,以及二○一一年以參議員身分,先後兩次對與台灣有關的重要軍售案投下反對票。一九九七年先是反對「美台反彈道飛彈防禦合作法」,二○一一年則是反對「F-16軍售案」。換句話說,依桑德斯過去的投票紀錄而言,也不能稱得上是一位「友台派」的國會議員。

有鑑於此,桑德斯一席願意以武力協防台灣的說法,到底代表什麼?最可能的答案是,台灣已成為美國少數跨黨派共識的一部分。

畢竟,除了性別與膚色以外,桑德斯與美國現任共和黨籍的川普總統,可以說是極為不同。簡言之,川普長期處於資本主義的贏者圈,其任內諸多政策都以資本主義弱肉強食、將本求利等邏輯為出發點,而這些右派思維及其結果,絕大多數都非桑德斯所能苟同。但,有趣的是,今天桑德斯與川普之間又多了一項共通點,那就是雙方都不吝惜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事實上,不論是二○一八年的「台灣旅行法」,又或是二○一九年的「台北法案」,在美國參議院都獲得無異議全票通過,其中,當然也包含了桑德斯參議員的支持。

至於美國民主黨另一位主流實力派人物,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也多次展現友台行為。包括在蔡英文總統去年七月訪美期間,雙方曾進行電話會談,以及今年台灣總統選舉結果出爐後,裴洛西也迅速發出祝賀聲明表示,美國期待進一步強化與台灣之間牢固的合作和友好關係。

總結而言,桑德斯的特殊之處不僅在於身為民主黨初選的領先者,更是民主黨偏左路線的意見領袖,就算只與同黨的佩洛西相比,兩者之間都存在不小的政治光譜差異。但,在桑德斯的公開表態後,台灣可說已正式成為美國跨共和、民主兩黨,且不分左派、右派的共同交集。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