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七,一九八○

 

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七十三週年。一九八○年的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兩個二二八事件,一是中國國民黨蔣政權為據台統治,藉機屠殺台灣精英,形成被期待自治的台灣人思想真空,以便遂行有效獨裁控制,預留流亡來台的絕對統治優勢。與白色恐怖的反紅不同的是,一九五○年代,中華民國已被中國共產黨革命推翻、以流亡的蔣政權在台灣續行殘餘中國。而一九八○年的二二八事件,是暗殺美麗島受刑人林義雄母親和雙胞胎女兒,僅大女兒倖存,是對民主運動的警告。

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台灣人壓制在死亡蔭谷的暗影裡,彷彿集體死滅。出生於這一年的亡靈之子,在死滅??再生,一直到一九八七年,台灣社會才有真正的歷史反思,公義和平運動形成。一群生於一九四七年,在藝術、學術、政治領域的同齡參與者,以三十多人組成四七社,致力於從死滅再生,投入社會改造與國家重建,是一九九○年代的十年。

兩個二二八事件,都和蔣政權有關,前者老蔣、小蔣;後者小蔣︱仍受一些台灣人不明崇拜的威權統治者。蔣經國對美麗島事件未暴先鎮,對一九八六年的民進黨組黨仍不盡同意、後來不得不然。他因任內死亡,李登輝以副總統代理總統,並於一屆間接選舉、一屆直選,共十二年執政,被稱為寧靜革命完成政黨輪替的新政治, 蔣經國的名聲連帶受惠。其實,蔣經國遺留的民主資產有限,他也未真正將中國國民黨台灣化。後李登輝時代,中國國民黨投共降中,即為後遺現象。

一九八○年的二二八事件,是人神共憤的恐怖統治作為,是蔣經國的情治、特務爪牙,在台灣統治史留下的天理難容惡行。多次政黨輪替,林宅血案,仍因相關國安單位,或湮滅證據,或阻擋公開檔案,真相未明,責任仍未交代。林義雄、方素敏夫婦,在流血的地方播下愛,以慈林基金會成立紀念館、民主運動館、社會運動史料中心、演藝廳、社會發展學院,回饋這個令他家門慘痛的國度。二○二○年二二八這一天,生活在台灣的人們,靜思默思一九四七年和一九八○年的兩個悲慘歷史吧!紀念的意義是體認共同的痛,記取烙印在我們國度的傷痕,更重要的是建構一個民主、福祉的國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