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神明之名

在1851年到1861年這十年間,中國出現了國中之國,這個國家非常特別,全盛時期穩定的統治江蘇、浙江、江西、安徽四省,所轄人口大約有1億餘人,佔領過600座以上的城市。但是,這個國家與大清國的內戰,卻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戰爭,死亡人數從8000萬到1億6千萬人不等,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可怕的浩劫。孫文對於這個政權非常推崇,大家應該都聽過,就是太平天國。或者,天王洪秀全稱這個國家,叫做「天父天兄天王太平天國」。為什麼國名這麼冗長?這是有原因的。

太平天國的前身是「拜上帝會」,也就是這個名稱,讓西方列強目眩神迷,以為是以基督教立國的新政權,對他們充滿期待。但事實上,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篤信的所謂「基督教」,根本與西方基督教的信仰大不相同,主要是洪秀全自己的想像居多。特別是,他認為自己是上帝的第二子,而楊秀清則是上帝的代言人,蕭朝貴通常是耶穌降世,偶爾會有聖母附身。在這個神權體系當中,三個人經常會有神明附體,指示太平天國應該往哪裡走,偶爾為了權力鬥爭,這三個人還會網路互打,楊秀清經常假借上帝附身,懲罰不聽話的洪秀全。當蕭朝貴身亡以後,神權政治走向極端,兩個人衝突在所難免,也種下太平天國滅亡的主因。

為什麼兩個人衝突在所難免?因為洪秀全是天王,但只是上帝的次子,楊秀清是天王的臣屬,身份卻是上帝。所以楊秀清經常藉由上帝附身的方式,教訓他的頂頭上司。在天國,「天父下凡」是頭等大事,只要楊秀清宣稱天父上身,無論何時,都必須通報天王府,而且天王必須聆聽聖訓,這種可以教訓上司的機會,楊秀清當然不會放過。光是定都南京時期,天父就下凡二十五次,許多天國大事,都是「天父透過楊秀清口喻」,要求天王貫徹實施。例如,1855年8月25日深夜,天父突然下凡,要求立刻召見天王。到天王宮殿以後,因為宮門開啟稍慢,天父非常不悅,責罰天王,「久不開朝門,真是該打。」天王只能下跪求饒,請天父「恩赦小子遲延之罪」。那麼,天父這麼晚來天王府做什麼呢?只是要訓誡天王的正宮娘娘,要她好好侍奉天父、天王、天國。這當然是一場鬧劇,天王心知肚明,東王楊秀清也只是藉故教訓天王,以顯示自己的權威,兩人的政治鬥爭,在假借神明之名以後,卻顯得是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最後讓太平天國的內鬥變得可笑與悲戚,只能被搖搖欲墜的大清國一舉剿滅。

神明對眾生向來憐憫,任何正信宗教的神明都是。而令人擔憂的問題,永遠都是人,而不是神。人才會需要遶境,而不會是神,神永遠在那裡,靜靜的聆聽人類的苦難,但是人需要透過神明的名,以人的嘴說出自己的需要。如果問題解決了,就是萬事歸功於神;一旦問題沒解決,就說人的誠心不夠。太平天國的滅亡,從來就不是因為神,而是因為利用神的人。一旦瘟疫擴散,那些妄稱神的名稱、利用神的威名的人,不知道要如何彌補災變。

畢竟,在治癒肺炎時,你需要的從來就是醫院,而不是你的信仰。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