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也可脫胎換骨

吳斯懷在台灣2020大選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期間,固然是國民黨內外備受爭議的焦點人物。如今他如預期地正式就任立法委員,也繼續受到黨內外及一般民眾所關注。目前外傳不僅民進黨立委抵制吳斯懷,就連國民黨自家立委也爭著搶進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降低吳斯懷中籤成為委員會委員的機率。更有民眾急呼立法院不該被吳斯懷綁架。

以吳斯懷目前的處境看來,的確尷尬,也有點可憐。不過從吳斯懷的生涯發展(career development) ,並依學習理論加以剖析,斯懷先生所呈現的現狀,其實並不完全是他的錯。他若能深刻回顧反省,並重新學習,吳先生仍可脫胎換骨,而成為國民黨的護黨戰將。

依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吳斯懷在1974年畢業於陸軍軍官學校。兩位蔣總統(也同是國民黨的領導人)係分別在1975與1988年辭世。換句話說,斯懷先生在其軍旅生涯前面十分重要的十八年,一定經常親聆兩位蔣總統的訓勉教誨,對中共的邪惡本質當時一定有深刻的認識。當年的吳斯懷具有堅定的反共信念,應該是無人敢質疑的。

吳斯懷(陸軍副司令任內攝影)

 

然而,連戰歷經兩次競選總統失利,二○○五年他竟以國民黨前主席的身分造訪中國大陸,進行連胡會,並發表「聯共制台」的談話。到了二○○八年國民黨重新取得執政權,當時的馬英九更迫不及待地在就職演說,向全世界宣示唱和中共的「九二共識」。從2005年以來,國民黨領導人和中共你儂我儂的行徑,不僅讓國民黨原本的存在價值產生質變,對一向誓死反共救國的國軍,也無疑造成重大的傷害。

吳斯懷在其軍旅生涯的後半階段,應該已看到國民黨領導人對中共態度的轉變。經由國民黨領導人的不斷示範作用,風行草偃的結果,相信斯懷先生有樣學樣的仿效,已解構了他原本兩蔣教給他的價值信仰,而重新建構了和國民黨新領導人頗為一致,如何面對中共的態度。

吳斯懷為軍旅出身。軍人的養成教育,一向培養軍人以服從為天職。無奈,自從兩蔣離世後,從2005年之後所出現的國民黨領導人,他們對中共的認識與作為,已明顯偏離兩蔣的教誨。斯懷先生可能一時不察,順其軍人服從的慣性,跟著黨領導人錯誤的認知,走向和絕大多數台灣人相逆的方向,才會遭致今天國民黨內外皆視其為洪水猛獸的境地。

斯懷先生您年輕時代應具有反共信念,如今對中共有所誤判,可見您還是頗具可塑性的。具有可塑性表示您是具有自我改變的能力的。誠摯地建議您,不妨再努力重溫國民黨蔣(中正)總裁的遺訓,再細讀蔣(經國)主席如何反共的精義。相信經由這樣的再學習(relearning), 斯懷先生也可脫胎換骨,而成為國民黨在立法院令人敬仰的護黨戰將。吳將軍加油!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