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會被瘟疫攻陷嗎?

 

義大利是華人進入歐洲的窗口,尤其是偷渡進來的溫州幫,義大利是第一站,還有搞紡織事業的華人移民工,遍布義大利,這些人來去中國,跑單幫或搞小型貿易者眾多,都是病毒帶原的潛在風險。圖為羅馬萬神廟。圖/公有領域,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義大利是華人進入歐洲的窗口,尤其是偷渡進來的溫州幫,義大利是第一站,還有搞紡織事業的華人移民工,遍布義大利,這些人來去中國,跑單幫或搞小型貿易者眾多,都是病毒帶原的潛在風險。圖為羅馬萬神廟。圖/公有領域,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一位超級病毒傳播者,參加一場馬拉松競賽,結果卻為義大利帶來一場災難,一夕之間,歐洲的入口,幾乎被「武漢肺炎」病毒攻陷。

遙遠的巴西,正在舉辦嘉年華,但是,義大利宣布提前結束年度嘉年華活動,這個傳統基督教的「封齋日」,感念耶穌荒野絕食的「五旬齋戒」活動,第一次沒有群眾聚集狂歡,威尼斯盛況不再,米蘭最有名的春裝展覽,也黯然拉下閉幕,義甲足球聯賽也宣布停止,武漢瘟疫打亂了這個光觀大國的一切。

這突然到來的社區感染,如同核子炸彈,上周,義大利才發現五位確診者,一月底,義大利政府很快速對中國旅客做出入境限制反應,並且對赴中國的旅客,做出隔離,這一切的標準程序還算迅速,沒想到,病來如山倒,一夜之間,義大利成為歐陸最大疫區,整個歐洲社會岌岌可危。

義大利的事件證明一件事,潛在的病毒,可能比一月的斷航更早,直接說,義大利是華人進入歐洲的窗口,尤其是偷渡進來的溫州幫,義大利是第一站,還有搞紡織事業的華人移民工,遍布義大利,這些人來去中國,跑單幫或搞小型貿易者眾多,都是病毒帶原的潛在風險。

華人移民工遍布義大利

「武漢瘟疫」侵入義大利北部,義大利政府24日宣布12個城市封城,上個月,武漢封城以來,歐洲的義大利相當緊張,宣布嚴格限制中國航班,連台灣的華航也受累,但是,不管如何謹慎,義大利還是出現破口,24日,確診病例一夕就來到230以上,死亡七起,義大利人心惶惶,市場上開始搶購口罩,一盒口罩叫價來到台幣3000元,義大利地方媒體拍到義大利人居然戴起口罩,高規格的N95也上場,這是破天荒的狀況,曾經旅居歐陸的人都知道,義大利是「申根簽證」的入口,喜歡遊歐的人,把義大利當成歐遊第一站,進入羅馬後,搭乘義大利國鐵北上,可以在很多古城景點漫遊,一路到佛羅倫斯,米蘭,比薩,威尼斯,然後進入蘇黎世,或者轉進東歐國家,如果義大利被瘟疫攻佔,那麼整個歐洲將會蔓延,這個問題當然嚴重,所以,義大利封城命令下達,奧地利也緊張了。

回到口罩的話題,歐洲人雖然歷史上,被多起瘟疫黑死病侵襲,尤其是一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南歐幾個國家也是重災區,但是,由於文化的因素,歐洲人其實不習慣戴口罩,我認為宗教因素是很大的原因,基督徒不喜歡穆斯林婦女戴面罩,法國,英國,德國曾經因為「禁止女性戴面罩」立法,引發文化宗教上歧視,所以,義大利人群起戴口罩,當然引起話題,歐洲社會普遍認為,只有病人才需要戴口罩,而且既然你生病,就不應該到外面走動,在巴黎地鐵上,經常可以看到警察盤問戴口罩的人,甚至直接把旅客趕下車,如果你是第一次旅行歐洲,最好不要戴口罩,以免遇到這種局面。

這種觀念和歐洲人的健康管理有關,在歐洲,感冒不是疾病,如果你因為感冒看醫師,醫師通常建議你休息,而不是開藥給你吃,所以,很少有病人在外面亂跑,但是,亞洲人認為感冒就是生病,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兩種文化差異很大。

羅馬一家口罩生產工廠說,「十年前的存貨一晚上被清空」,可見,義大利人真的怕了,但是,聯合國更擔心,一旦歐洲也被瘟疫攻破,觀光損失無法估計,更糟糕的是,人民幣也被視為瘟疫帶原者,將勾起歐洲社會歷史上對華人的恐懼,排華聲浪一旦興起,這個世界將永無寧日。

絲路貿易引爆中世紀黑死病

1348年,中世紀的黑死病也曾經造訪義大利,這場黑死病是因為陸上絲路貿易所引發,疾病的源頭是來自中國帶著病毒的老鼠,黑死病從伊斯坦堡跨海來到威尼斯,然後到文藝復興大城佛羅倫斯,詩人薄伽丘如此描述那場瘟疫,「教堂的人聚集祈禱,突然死去,屍體被丟進教堂的水井中,就像千層派一樣,屍體越堆越高,活著的人就在上面填土」,這場瘟疫造成歐洲7500萬人死亡,義大利的佛羅倫斯死亡60%。

世衛組織呼籲無須終止法義邊界,但是,歷史總是驚人相似,義大利人搶購口罩,大家真的被嚇到了。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