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現在改名的八個理由

華航若要改名,時機沒有比現在更好的八個理由

華航,中華航空公司,英文是China Airlines,與中國的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常常被搞錯,因此華航改名一直被討論。華航若要改名,現在應該是最好的時機。

1.許多航線都已斷了。2004年阿扁連任後開始推動國營企業改名,包括中鋼、中油與中船,華航也被點名,但因當時擔心航權可能要重簽,甚至斷航,因此無疾而終。如今因「武漢肺炎」不但兩岸航線大幅減少,義大利航線斷航,韓國、日本也可能減班,甚至斷航;加上目前大家避免搭機,華航今年營收肯定下滑。因此華航目前改名,對營收的影響最小。

2.華航被「武漢肺炎」拖累。這次「武漢肺炎」來自中國,全世界無不視中國為病毒來源,而掛上China的華航,肯定多少受到無妄之災,甚至被白眼。因此從長期經營績效來說,改名具正當性。2004年華航工會反對改名,就是擔心斷航恐造成營收受損,但如今華航背著China,反成為負擔。

3.中國無暇他顧。中國忙著應付「武漢肺炎」,無暇顧及台灣,更遑論華航改名,何況華航只是股票上市的企業。

4.中國無立場反對。華航要改名,是因為被「武漢肺炎」拖累所致,所以中國沒立場批評。

5.國內輿論支持。「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民眾高達83.2%,自認為中國人僅5.3%,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為6.7%。因此華航擺脫China這個字相信是主流民意,很多人是因為這個字而不搭華航。

6.民進黨在選舉大勝。蔡英文在1月11日總統大選高票當選,民進黨在立法院再度單獨過半,顯示民進黨獲得人民壓倒性支持。而「台灣民意基金會」同一民調顯示,有68.4%民眾贊成蔡政府執政,只有不到17%的人不贊同;台灣人最支持的政黨依序是民進黨(41.1%),國民黨(12.5%)。所以民進黨在當前情勢下,推動華航改名能接到地氣。2014年阿扁推動國企改名時,民進黨在立法院還沒過半。

7.新名應由全民決定。華航要改成什麼名字,應該由人民共同決定。「台灣航空」當然最好,但似乎已被註冊;即便仍叫華航,只把英文名稱改為「Chunghwa Airlines」,也是一種方法。

8.獲得美國的支持。華航要改名,應該獲得國際支持,特別是美國。我們的目的,只是希望外國乘客不要搭錯機。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