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與武肺,誰之過?

 

戒嚴末期,台灣人開始挺身追談228事件的歷史,國民黨統治當局只好把釀成二二八的原因歸咎於「台灣人受日本奴化教育」和「受共匪蠱惑」的影響。

近年來,台灣內部有一小撮認同專制中國的中國人,也開始為228的歷史翻案,但不敢得罪對岸的主子,以前「受共匪蠱惑」之說不講了,但竟然可以把228事件說成是「日本人的陰謀」。日本早就離開台灣一年半了,日本竟然有能力在離開台灣之前設計陰謀,好讓一年半後爆發228事件。(這簡直是在吹噓日本的厲害?)

數年前,馬英九也承認當年確實有「官逼民反」的現象,但近年這群在台中國人竟然可以將228事件說成是「民逼官反」,錯的是「暴民」鬧事。他們忘了一年多前這群「暴民」還在迎接「祖國」,慶祝「光復」。

要反駁他們的謬論很簡單,只要問:既然228事件是日本的陰謀,是「民逼官反」,為何國民黨一直掩蓋228的歷史那麼久,不許人民談論?是在幫日本掩飾罪行嗎?是擔心「暴民」的「惡行」昭彰嗎?

中國人為何老是學不會自我反省?老是顛倒是非而不知其自害?

看看這次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疫情源自武漢,殃及全球。但是中國的媒體(說「媒體」是好聽,其實是「中共傳聲筒」)竟然可以說成他們中國才是真正的「受害人」!!!!(這種因果顛倒、是非錯亂的話講得出來,多加幾個驚嘆號!!)

中國人真的永遠學不會自我反省嗎?永遠都是錯在別人嗎?當然也不全然如此,拙著《二二八前後中國知識人的見證》裡面收集的史料,全都是當時中國知識份子的良心見證。今天武漢肺炎疫情之中,也有少數人挺身出來批判中共當局,甚至因此有人支持香港獨立、台灣獨立、西藏獨立,別受中國拖累。只怕他們講完真話之後就消失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