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防疫旅館」

柯市府推出「防疫旅館」政策,一時之間被網路上許多支持者譽為德政,甚至有不少網路輿論認為柯文哲已經「東風壓倒西風」,連「北市府防疫成就超過中央政府」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話都時有所聞。

然而徵用旅館,這麼簡單的事情,怎麼中央政府就沒想到?道理很簡單,因為「防疫旅館」的構想,聽起來很好聽,但是現實細節上根本窒礙難行。

首先,旅館沒有專業醫院的負壓隔離設施;以台北市中心常見的中央空調、玻璃帷幕大樓式的旅館,作為防疫設施,根本就跟鑽石公主號沒兩樣;原先沒感染的都會被「防疫」防到被感染。其次,旅館大多設置在交通四通八達的地點,而柯文哲「台北本位」的思維模式,把來去自如方便性看得跟防疫一樣重要。問題是,這兩者根本就是互不兼容的兩個政策目標。

陽明山事件也是一樣的邏輯。中央政府會找上陽明山的公家單位宿舍作為台商包機檢疫場所,並且要求嚴守秘密,這是考慮過很多細節的解決方案。首先,陽明山地處偏遠、地廣人稀;其次,傳統宿舍建築,沒有中央空調(甚至沒有空調),反而成了防疫的有利條件。而嚴守秘密,是因為中央政府有把握這一波台商包機可防可控,不需要驚擾社會。

「防疫旅館」政策的推出,其實曝露了柯市府決策思維的最大盲點:重視追求媒體聲量,遠多過於重視政策的可行性與細節。誠然,台灣中央政府到目前的防疫是相當成功的(但是我們不可能掛保證,只能在全世界一片病毒狂潮下,盡力做到相對好的成果);這點讓心心念念掙扎著為民眾黨尋找政治能量的柯文哲,陷入高度的焦慮。而從出道以來就靠著媒體、網路聲量起家的柯,凡事都會往這方面想,很難理解到「一步一腳印」紮實做事的價值觀。

所以你會看到柯文哲一天到晚被人堵麥,一天到晚講一些嫉妒味十足的酸話,然後柯粉產業鍊就奉若聖經地四處轉貼。因為,柯文哲的視野就是這麼狹窄;面對危機,他想到的只有投機搏聲量,而不是推出有品質的政策。

而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柯文哲能用的幕僚就只有像黃瀞瑩這種與媒體親近的漂亮寶貝,而不是像像地方出身的游錫堃,看中洪慈庸站在第一線與地方派系對抗(不管是成功還是功敗垂成)的經驗。作秀的人和做事的人,選拔人才的取向也大不同。

而陽明山事件,柯文哲拿著「公開透明」的神主牌,為難中央政府,為的就是兩件事:第一、讓台北市作為防疫地點這件事破局,好推卸責任;第二、搏自己的媒體聲量、搞市場區隔、讓粉絲高潮。

但是防疫沒有標準答案;疫情瞬息萬變,拿一成不變的道德標準去要求人,根本就是膠柱鼓瑟,除了讓膠粉高潮以外一無好處。而防疫也不是政治買賣;陳時中現在人氣很高沒錯,但是沒人有那個閒情逸致去遐想,防疫為執政黨政府帶來多少人氣;就你一個柯文哲,整天在盤算著中央政府從防疫中得到多少好處。我實在不想罵誰誰誰是小人,但說真的,柯文哲再這樣追逐媒體聲量下去,遲早有一天也會被民意背棄、被媒體反噬。

(圖片來源:網路上撿到的,版權不便之處敬請告知)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