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青出於藍

 

外國媒體認為,武漢瘟疫之下,台灣勢必受害嚴重,沒想到,台灣居然挺到現在,成為亞洲國家抗疫典範,醫療條件優於台灣的日本,韓國,新加坡完全淪陷,也讓世人跌破眼鏡。圖/擷自疾管署YouTube

外國媒體認為,武漢瘟疫之下,台灣勢必受害嚴重,沒想到,台灣居然挺到現在,成為亞洲國家抗疫典範,醫療條件優於台灣的日本,韓國,新加坡完全淪陷,也讓世人跌破眼鏡。圖/擷自疾管署YouTube

 

 

本來被外國媒體認為,武漢瘟疫之下,台灣勢必受害嚴重,沒想到,台灣居然挺到現在,成為亞洲國家抗疫典範,醫療條件優於台灣的日本,韓國,新加坡完全淪陷,也讓世人跌破眼鏡,支持台灣進入WHO聲音來到新高。

從政治人物的民意支持度,也反映出各個國家抗疫的表現,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小英支持度創下新高,民進黨也首次超過50%支持,台灣人的自我認同也第一次超過80%,相較之下,喜歡說風涼話,腰不酸的國民黨支持度,來到最低點。

南韓和中國一樣,已經失控,確診每天來到500以上,攀上3,000例高峰,僅次中國,根據追查結果,被指為元凶的新天地教會,過年期間還有信徒到武漢分支教堂聚會交流,被韓國網民認證,文在寅比較適合擔任中國總統,網路罷免他的聲量已經破百萬,以前,南韓好心送口罩給中國,現在,反過來中國對韓國進行邊境管制,以前,韓國政客喜歡說,中韓友誼堅定,現在生命交關,務實更重要。

東奧能否如期變數多

安倍情況更糟糕,最近日本媒體爆出,為了壓低「武漢肺炎」確診數字,日本採取「不檢測策略」,因為害怕確診檢出太多,即將到來的奧運會肯定泡湯,為了奧運會,日本已經投資一兆台幣,未來是否可以如期舉行,還很難說,世界上頂尖運動員多數愛惜自己生命,沒有人喜歡冒著風險比賽,如果在日本染病,無法比賽是一回事,丟掉小命又是一回事。

另一個熱愛中國的新加坡,也很慘,李顯龍巴結中共出名,現在才踢到鐵板,以上這三個亞洲領先國家,不管是人均所得,醫療資源都屬於已開發國家,如今為了口罩排隊,大搶資源,完全失去大國形象,若要真正分析原因,一則是被中國人民幣蒙蔽,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太大意,尤其是日本。

日本是亞洲第一個「脫亞入歐」的國家,對於西方醫療衛生的啟蒙最早,也最早認識所謂「瘟疫」的可怕,1895年,日本人占領台灣,先遣部隊看到台灣的森林沼澤遍地,對這塊瘴癘之島,留下「鬼界之島」的感嘆,事實上,台灣也的確是瘟疫傳播之地,1874年,日本將領西鄉從道帶領日軍從枋寮登岸,攻擊牡丹的排灣族,就因為罹患霍亂,只好退軍,「日本統領台灣誌」紀錄,日軍從北邊澳底上岸,一路南下,台灣反抗軍抵抗甚少,但是,日軍死於瘟疫傳染病,比戰死還要多,可見瘟疫是台灣大患,而瘟疫在台灣滅跡,也必須感謝日本殖民政府對台灣的醫療衛生啟蒙。

1896年,日本人剛剛治理台灣,台北城就傳出黑死病疫情,這場鼠疫的源頭應該是中國,帶這病毒的老鼠從基隆上岸,很快進入台北城,死者身上發黑,早期台灣人對黑死病沒有認識,認為是走路不小心觸犯死人的陰魂,所以,只能用祭拜或送瘟神祭品,作醮,這類傳統方法趕走瘟疫,甚至,不知道黑死病會傳染,日本人要求死者家中要用繩索隔離,屍體要火化,還因此引起台民的抗議,認為日本人不尊重死者為大,日本人教育台灣人瘟疫的元凶是老鼠,因此下令在北門構築壕溝,以防止老鼠進入台北城。

日本在台奠下醫衛基礎

台灣除了鼠疫,霍亂,瘧疾更是頻繁,根據統計,日本治理台灣之前,台灣人的壽命統計只有35歲,但是,20年後,壽命平均增加20歲,到了1930年,台灣的大型霍亂、瘧疾、黑死病、天花、白喉已經絕跡(詳見,莊永明,《台灣醫療史》)。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從基隆登陸,前後三波,1920年才消失,該流感造成25,000人死亡,統計比較,台灣人死於流感有3.3%,日本人死於流感1.1%,當時,台灣人口350萬,醫師有750人,但是感染者來到80萬人,醫師太少也是造成瘟疫死亡主要因素。

1945年,日本戰敗,國府接收台灣後,良好的醫療衛生情況開始敗壞,1946年,嘉義布袋又開始爆發霍亂,國府軍隊下令對嘉義沿海一帶展開封村,許多高年長輩們對這件事,還記憶猶新。

如今武漢瘟疫當前,日本人讚嘆台灣青出於藍,問題是,抗疫路途甚長,台灣必須謹慎,不要輕忽,因為台灣醫療資源有限,一但社區防線被病毒突破,下場肯定不妙。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