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該有的「安心輸出」

在美國多位參眾議員的奔走下,繼去年十月通過美國參議院,眾議院也在三月四日下午,以零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使得這部全名為「二○一九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 」,讓美國政府助台鞏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有了國內法的基礎。面對如此國際情義,蔡總統隨即接見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除了感謝,並重申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與國際社會並肩對抗武漢肺炎。這個時候,不禁令人想到同日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辦公室所發的臉書聲明。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特別感謝台灣協助防疫,他也告訴國人不必擔心,即便帛琉出現確診,「我們也準備好了」。(左:資料照;右擷取自帛琉總統辦公室臉書)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特別感謝台灣協助防疫,他也告訴國人不必擔心,即便帛琉出現確診,「我們也準備好了」。(左:資料照;右擷取自帛琉總統辦公室臉書)

 

 

聲明來自帛琉出現一名美國醫療人員疑似有肺炎病徵,但採驗報告出爐,證實無陽性反應,因此雷蒙傑索感謝相關援助單位在檢測方面所提供協助,其中包括「台灣政府和台灣疾病管制署」,最後以「恐懼往往是最大敵人,而非病菌」作為結尾。這一段話讓人感觸良多,因為武漢肺炎擴散至全世界後,今天(五日)全球確診病例已經超過九萬,成為地球村最恐懼的因子,恐懼沒有察覺,恐懼沒有防護,恐懼沒有收治,最後恐懼沒有醫藥,但是台灣卻沒有恐懼的本錢。

自從一月二十一日台灣第一個確認病例出現,基於鄰近性的劣勢,二月初便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預測中,台灣將成為全球疫情第二慘的國家。但月餘過去了,台灣確診數依然努力維持在五十人以下。但是隔著太平洋的美國,在人口自由流動的壓力下,依美國CDC公布確診和尚待確診數已經超過百例。雖然確診數不能等同公共衛生的防衛能力,但數目增加卻將是人民恐懼的來源,如今「台北法案」過關,台灣應該化被動為主動,提供防疫經驗回饋,以「安心輸出」的方式來幫助友邦,這是台灣能夠保護自己,卻也能助美國好友一臂之力該有的立場與義務。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