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的命運

 

如果目前您的金錢投資還在股票市場當中,這個星期很有可能是恐懼的一週。一般而言,理性應該是人類行事的準則,但理性並不總是佔上風,這世界上有很多看起來沒有道理的事情,毫無意義的狂歡或憤怒,以及恐懼。

理性是恐懼的僕人、激情的奴隸。尤其在人類群眾的行為當中,憤怒、恐懼、激情常常才是決定歷史演進的關鍵情緒。身為個人,使用理性絕不是成功的保證,尤其在時代的變局當中,常常會使自己成為局外人,但是沒有人是局外人。

就我看來,使用理性是終身的任務,如果我們相信科學的證據,正確的統計資料,合理的因果推倒,仔細謹慎考慮風險的因素,消除了直覺、教條和威權,讓理性無所不在,人類世界才會有長足的進步。

恐懼、憤怒、狂熱充斥在瘟疫蔓延的世界裡面,憑著理性的見解無法對絕望的人提供任何幫助。身陷恐懼和絕望的人,需要「了解」和「安慰」,我們在統計數據中,絕對找不到「了解」和「安慰」。

我們之中到底是誰會感染武漢肺炎?當發生在別人的身上是統計數據,可是如果萬一發生在自己或周圍的人身上,那就是命運,在理性思考避免危險發生的可能之後,剩下的就是我們應該承擔的命運。我想在資本市場裡面也是這樣,但是不同的是,金錢的損失和身體的病亡,絕對無法相提並論。

有時候,我們的命運像在冬天的一棵果樹。誰想到這些僵硬、鋸齒狀的樹枝,會在明年春天再次開花、結果。但是我們希望我們能夠知道。
~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