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武肺疫情的宏觀觀察

武漢肺炎蔓延已經三個多月了,因為疫情發源地中國對訊息的隱瞞與扭曲,因此外界的反應也就千奇百怪,導致疫情蔓延南極洲之外的各大洲,並且造成人心惶惶。我不懂醫療專業,也非久病成醫者,只是根據普通常識的觀察,提出幾點看法。

第一,病毒的傳播與氣溫有密切關係。它在北半球冬天開始傳播,而且非常適合溫帶的氣候,有研究者說二十五度以下病毒活躍。下線幾度我不清楚,然而俄羅斯似乎傳播者很少。活躍地區大致在北回歸線到北緯五十五度之間。熱帶氣候的新加坡與泰國開始很兇,是因為來自溫帶的中國人帶來的,他們剛到時病毒還很活躍,見人傳人,過了一陣,因為氣溫關係,病毒的活躍性降低,人傳人的威脅也就減少,結果是較高緯度的伊朗、義大利、韓國後來居上。韓國因為還有新天地教會的群聚導致,日本就相對好一些。美國也以西北與東北地區為多。

台灣的首傳也都是接觸中國來的人士,譬如計程車司機;然後是家庭或醫院的群聚而傳染,其他渠道就少見。我最奇怪的是最早到高雄找舞小姐的那位台商,那位舞小姐居然沒事。除了她年輕,主要是高雄天熱。應該說她已經染上,因為咳嗽立即求醫,所以醫藥協助她的白血球戰勝病毒。台灣至今的得病者,多在北部與中部地區氣溫偏低者可見。包括基本停止疫區人士入境與強制隔離減少一傳二傳機會及減少群集,讓病毒因為台灣氣溫而轉弱乃至死亡,是防疫最佳措施。

病毒是否下半年隨人傳入轉冷的南半球,還是現時已經傳入而潛伏到適當溫度再爆發,有待觀察。

第二,香港出現第一例的病毒病主傳給寵物狗,不過只是輕微症狀。原先有一種說法是哺乳動物都會染上,那非常恐怖。但是後來見到武漢街頭死了那樣多人卻不見動物屍體,才稍微放心,除非中國也隱瞞畜生的疫情。不知有沒有專家研究這個問題。但我又產生聯想,如果這是合成病毒,其研究內容是否專門對付人類呢?

這次受影響嚴重的國家多為親中國家,例如伊朗、韓國、義大利,或與中國交流密切的國家。日本是因為要舉辦東京奧運擔心得罪中國而被抵制,因為這個政治陰影導致處置失常。可見未來與中國交流要自我約束將成為各國的信條,除非還是要錢不要命;也不要相信被中國控制的國際組織。

台灣的獨立與努力,不但在外交上取得某些突破,也將在未來新的產業供應鏈上有所突破,包括高科技、生技業與農業。這也是中國及其在台灣代理人一定要破壞台灣醫療體系的根本原因。而更重要的是共匪原形再露加強了台灣內部的共識與團結,這是打造新台灣的共同基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