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主席做個鳥!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江啟臣囊括六十八.八%的選票,大勝對手郝龍斌的三成一。得票率如此懸殊還不是最大的看點,重頭戲是外省第二代的黨國權貴且系出軍頭之家,郝龍斌竟然慘敗給台灣人的江啟臣。難道國民黨要變天了嗎?也不。

亮麗的數字有時像魔術般會騙人;國民黨這回補選,倒也創下了黨史上好幾個「第一」的紀錄:首先,黨員人數最少,根據黨中央統計,有投票資格的黨員僅三十四萬五千九百多,比二○一七年黨主席選舉時的四十六萬三千,足足少了十一萬七千人;第二,得票數少得可憐,二○○一年連戰拿到五十二萬多票,二○○九年馬英九獲得二十八萬多票,二○一五年朱立倫也得到十九萬多票,現在江啟臣卻只有八萬四千多票,每況愈下,可憐創下新低;第三,投票率不過三十五.八%,也就是僅有十二萬黨員出來投票,難怪有紅色代言人嗆聲:「沒有代表性」。第四,過去新任黨主席出爐,中共最高領導人都會拍發賀電,江啟臣取得黨主席寶座,硬是等不到習近平的青睞,只有區區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發出新聞稿,且語帶教訓;這也是第一次。第五,江啟臣就任主席的講話,一句不提「九二共識」,恐怕也可抵得上「第一」。

掀開這麼多「第一」的底牌,江啟臣的主席之路,起步維艱,險阻很大。別的且不說,與黨主席同時改選中常委,爭取連任的十七位中只有一位落選,有媒體直指此次選風與過去請客吃飯兼送禮的陋習無異,被詬病的「換票聯盟」依然猖獗,結論是中常委班底「換湯不換藥」、改革云云是奢談。中常委問題還是小焉者,江啟臣改革的最大阻力是馬英九、洪秀柱這班黨國的徒子徒孫。在就職典禮上,國共「定海神針」神主牌被江啟臣暗槓了,馬英九們當下翻臉。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壞的開始呢?江主席的路難走。

不套「九二共識」的老招,正是試圖走出「陷中」的泥淖;在就職演講中江啟臣繼而揭示「兩岸政策的基本原則」:「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並力求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問題是,「自由民主的制度」已是普世價值,還需要拿「中華民國」說嘴?目的不過在杜內部如馬英九、洪秀柱等的悠悠之口。江啟臣不諱言黨進行改革再造,「得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有意義的去談拉近兩岸共識。」問題是,「堅守自由民主」固可「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但也代表非與黨國體制分手不可,江啟臣有此能耐嗎?更何況堅守普世價值,就不可能容忍習大大的獨裁專制,又如何可拉近兩岸共識?說笑罷。中共賀電不來,馬英九公開反唇於前,代理主席林榮德受不了砲轟於後云:兩岸關係是國民黨的優勢,勿淪為所謂的「拿香跟民進黨拜」。江啟臣當主席,「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或許江主席確有「改革再造」的雄心壯志,可惜百年黨國已病入膏肓;改革之令未出,棍棒已上頭,真是「主席做個鳥」!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