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憲欠缺知識與同理心的言論

台灣當然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任何人想在自己的頻道或節目裡談什麼,都是自由,但既然公開談了什麼,別人的批評也是正常,而當許多人都批評,那就得反思自己究竟在談論的角度上,是不是跟一般人不一樣。當然,觀點不一定要從眾,畢竟少數者不見得就是錯的;但是客觀的真相錯了,就應該誠心道歉,而不是責怪別人霸凌。為什麼?

因為吳宗憲「無視於專業」的言論,會讓很多粉絲誤解憂鬱症,而且會讓患有憂鬱症的人,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知足,所以才會得了這個「心病」。這種言論,就像是跟得了癌症的人說,你是因為報應才得到癌症,這不是具備同理心的人應該說的話,更會造成社會大眾對於憂鬱症的誤解。

憂鬱症,就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跟感冒一樣,有些會演變成重症,許多人都會在人生中經歷憂鬱症的侵襲。憂鬱症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家族遺傳、重大壓力事件、腦內神經物質失調等都是發病的因素。但是,嘲笑憂鬱症患者「為什麼要得憂鬱症」?憂鬱症的原因是「不知足」,這種殘忍且嚴重的話,聽在憂鬱症患者或家人耳裡,這就像是嘲笑身心障礙者一樣。一個號稱台灣local king的綜藝節目主持人這麼公開的嘲弄憂鬱症患者,帶來的嚴重影響是非常大的,重點是這位主持人還堅持不願意道歉與認錯。

他認為自己被霸凌,可是起因在於他的言論實在令人瞠目結舌,所以別人批評他的時候,也難免語氣戲謔。這些言論,當然會讓吳宗憲不舒服,可是,聽到自己患病、想死,原來是因為不知足,而且是本土天王說的,這種欠缺知識與同理心的言論,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又豈止是不舒服可以形容於萬一的。

吳宗憲的問題,不是在於誤解憂鬱症,而且誤導別人誤會憂鬱症而已。而是他的言詞中,展露出來的「正常人」對「異常人」的一種優越感、不體貼與大量的責怪。就像是跟缺了一條腿的人說,你就努力讓自己站起來啊!你為什麼不願意勇敢的跑步呢?跟窮人說,你就出國去血拼、散心啊!跟成績不好的學生說,你就認真念書,成績就會好了!MD,人生要是這麼簡單,輪得到你來說嘴嗎?我就是辦不到、辦不到、辦不到,我只能在黑暗中不斷摸索,希望找出一點點的光,讓我可以不要絕望,眼淚就是會掉、心情就是會盪,你要我想開一點,臣妾就是辦不到,這樣懂嗎?而吳宗憲的言論,卻讓這些人,蓋上了一個「不知足」的烙印,彷彿在說,「嘿,你!看看其他人,你擁有的東西夠多了,你有什麼好抱怨的?」

啊吳先生,照你的想法,你買不到口罩的時候,怎麼會罵政府?你也有憂鬱症嗎?

這位先生,我也想開心、快樂,我也想站起來,可是我站不起來。我是不能,而不是不想。我每天都要跟黑暗中的魔鬼戰鬥,想要死了一了百了,我沒辦法看到光明面,隧道的盡頭不是亮光,而是無止盡的黑暗。這不是轉念的問題好嗎?我就是不、能、轉、念,不是不願意轉念。

最後,我引用詩人宋尚緯在晚安詩裡的最後一段詩句:

「有些人活得像是一棵樹,所有的鑿痕,隨著成長而變得越來越大。有些人活得像一片湖,那些痛苦,都沉在最深最底的地方。有些人則是一團火,火都點在他人身上。」

願你一生平安,無病無痛。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