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繼續待校園 有愧民主前輩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在立法院針對教官退出校園議題質詢,提出應該輔導教官轉任全民國防教育教師。雖然身為執政黨立委,除了要堅守軍人退出校園的政策,也要接受選民的請託,幫教官找工作,讓人頗能體會立委的兩難。然而教官退出校園,這本是數十年來民主運動人士的大力倡導,跟民進黨當年從黨外,透過街頭民主運動,推動政府解除戒嚴,非常呼應的教育改革。教官退出校園,應該也是民進黨推動台灣的民主化,非常重要的一項指標。如果教官用另一種名義留在校園,這是民主的退化,更是專制陰影的復辟。

教官退出校園,應該也是民進黨推動台灣的民主化,非常重要的一項指標。如果教官用另一種名義留在校園,這是民主的退化,更是專制陰影的復辟。(資料照)

 

教官當初進入校園,任務就是控制學生思想,進行校園政治監控,雖然解嚴後任務已經改變,但軍人的本質就是保衛國家,所以教官退出校園,處理的原則很簡單,就是「從哪裡來就回到哪裡去」。當然就是要回到部隊,或是申請退伍,繼續在校園幫教官找工作,已經辜負數十年來許多人在民主運動上的付出與犧牲。

當然學校上下班正常放假的日子,比起教官當時在部隊24小時留守的辛苦,簡直是天堂跟地獄的差別。如果可以選擇,沒有人願意重回部隊,若是經濟考量,更沒有人願意退伍。然而這個問題應該要從教育部的權責,回到國防部的責任。軍人本來就屬於國防部的管轄,當年只是方便行事,讓穿著制服的軍人進入校園,而且那時的國軍又是黨軍,深深違背教育中立化的原則。

如果高中需要全民國防教育的師資,也應該招考大學優秀畢業生,修畢教育學程,考過教師檢定,進入高中任教後再補修國防教育相關學分。至於目前在校園的教官,除了秉持回到軍職的前提,或許該責成國防部,妥善安排這些教官到上下班的軍職單位,繼續善盡保衛國家的任務。工作性質與勞務付出差異不大,他們的反彈與失落,也就不會那麼激烈!

(水里國中校長,曾任義務役輔導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