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瘟疫以起源地命名

 

最新的瘟疫來自中國武漢,以武漢肺炎命名,和一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1918年)一樣,其實未必帶有汙名化或惡意,以發源地命名,簡單明白而已。  圖/取自中國官媒

最新的瘟疫來自中國武漢,以武漢肺炎命名,和一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1918年)一樣,其實未必帶有汙名化或惡意,以發源地命名,簡單明白而已。 圖/取自中國官媒

 

依報載,最新的瘟疫來自中國武漢,以武漢肺炎命名,和一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1918年)一樣,其實未必帶有汙名化或惡意,以發源地命名,簡單明白而已。

查《阻擊埃博拉(大眾版)》,由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國際合作司、世界衛生組織信息和出版合作中心、中國援非醫療隊共同編寫,人民衛生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發行,該書第一頁指出,1976年,非洲蘇丹和札伊爾(按目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了一種可怕的疾病,患者高熱、全身出血,發病後很快死亡,科學家在死者體內發現了一種新的病毒,以札伊爾一條河流的名字命名Ebola病毒。

根據發現地命名是常態

該書第6頁指出,目前有五種根據發現地命名的埃博拉病毒亞型,不同亞型具有不同的致病性。札伊爾型、蘇丹型、本迪布焦型、萊斯頓、科特迪瓦型。

又,2016年2月出版《埃博拉病毒爆發期間心理急救》 Psychological First Aid. During Ebola Virus Disease Outbreaks,由世界衛生組織(WHO)2014年編寫,人民衛生出版社2016年中譯。其中也出現以病毒的發現地「Ebola」來命名病毒。

由此可知,當新興傳染病發生時,瘟疫病菌之發現地(起源地)用來命名,已經行之已久,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衛生主管機關也有相同的做法。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智慧來使瘟疫早日消失,讓人類的生命權、健康權等獲得保障。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