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國人放心,本飯店只收台灣旅客

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外籍旅客今天起將全面限制入境,政策包括外籍機組員也納入限制對象,桃園機場人數將面臨另一波新低。(記者姚介修攝)

 

中國武漢肺炎危害全球,台灣自三月十五日以來,確診病例快速攀升,昨天更暴增廿三例,使總數達到百件,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不得不提醒國人「接下來這兩週是危險期」。

這兩週危險期,台灣人要如何挺過去?

以個人而言,口罩和酒精是單兵基本裝備,要把這兩樣武器準備好,在群聚場所、密閉空間務必將口罩戴好戴滿;同時每天勤洗手,常用酒精消毒周遭物件。特別是從事服務業、餐飲業的人員,更要落實,不能重演美國「傷寒瑪莉」的傳染案例。

說到底,經由武漢肺炎的實戰驗證,顯示台灣人的公共衛生觀念明顯超越歐亞美各國,多數台灣人願意犧牲美觀與方便,努力戴上口罩來防疫,在台灣幾乎人人戴口罩,個個是防疫小尖兵,這個動作簡單,卻有效阻止病毒傳播。

戴口罩在台灣是社會共識,不像在歐美國家被視為失禮甚至當成異類,台灣人得以在友善環境下用口罩擋病毒,這使得「無症狀感染者」傳播不易,即使有人被感染,中央防疫體系正可大顯身手,透過科學的疫調回溯,追查出上游源頭,將無症狀感染者押進病房,殲滅病毒。所以不要再煩惱無症狀感染者,把口罩戴好戴滿就對了。

勤洗手也是好處多多,台南有一家診所醫生半開玩笑說:最近「生意」非常清淡,小朋友都不感冒不生病,再這樣下去,診所會關門。

一問才知,小朋友都被教導要勤洗手,以幼兒園來說,過去只要有一個小小孩流鼻涕,不消兩天,全班都會中鏢,診所於是門庭若市。但自從為了防堵武漢肺炎,小小孩一天要洗手一、二十次,「病毒都被洗光光,流感患者大大減少」,醫生苦笑著說,現在是門可羅雀。

鈔票和硬幣是傳播病毒的媒介,買東西找錢的鈔幣,回到家就噴酒精,正反兩面消毒,靜置一夜,次日再取用;若要更小心,皮夾內也可每天消毒一次;使用信用卡、悠遊卡的原則相同。

中央下令,今天起外國人限制入境台灣,不過民間的動作更快。

上個週日,朋友基於刺激國內旅遊經濟,雖家住台北,仍跑去北投住飯店洗溫泉,一進大廳,看見告示板,噗哧笑出來,上面有一句寫著「本飯店全面停止接待國外旅客,只接待台灣旅客,請國人放心」。

啊,曾幾何時,台灣才是舉世最安全的國家,儘管不完美,這塊土地卻是值得信賴與安身立命的所在;朋友說,他忍不住拿起手機拍下那句話,覺得身為台灣人真的很幸福。

但幸福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不容輕易毀掉。

像有人無視疫情緊張,照樣出國旅遊,造成防疫陣線的壓力,實在太自私;還有特定記者粗暴質問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毫無任何證據之下,指控台灣控制篩檢量以營造沒有社區傳播的「假象」。前者不識大體,後者有違專業良知,都是在破壞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應予譴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