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感人的演講

 

這兩天,梅克爾針對瘟疫感人的演講,傳遍了我的同溫層,充滿溫暖和人性的光輝。她說這是德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挑戰。 「所有民眾必須協助保護容易患病的人」,「這些病人不只是抽象的數據,他們也是我們的親人或伴侶,而我們是一個共同體,每條人命都至關重要。」她自己很清楚關閉活動場地,學校,幼兒園和兒童遊戲場是多麼殘酷的決定。「這些限制措施是聯邦德國從未有過的。」

梅克爾在2015年開放邊界的決定時,也有同樣感人的演講「我們做的到」,每年收容一百萬難民對德國來講,是可以做得到的事情。「開放難民」和「限縮自由」都可以説的讓人家那麼感動,全世界恐怕也只有德國總理梅克爾一人可以做到。

相較之下川普的「中國病毒」,就引發很多的爭議,川普的那些「難民言論」,也受到許多知識分子的強烈抨擊。中國病毒是來自中國的病毒,還是中國政府病毒,或是中國人病毒,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在死這麼多人之後,西方世界排華的情形一定會再次發生,中國病毒到底是什麼含義,恐怕也會影響我們這些外表看起來類似的亞洲人。

黑格爾曾經說過: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一個教訓,那就是沒有學到任何教訓 ,其實他另外有說過:歷史書上沒有幸福,描寫幸福的那幾頁都是空白。

德國在全球化的歷程當中,的確把握最好的時機,也在這個過程中,獲得相當大的經濟發展,號稱德國的智者前總理施密特和中國的關係相當好,但他認為中國的民主自由那些是中國人自己的問題,德國人不用管這麼多。偏偏全球化好處會帶來壞處,中國人的問題已經造成德國人嚴重的危機。

有些朋友喜歡說川普是真小人,梅克爾是偽君子,其實有部分的道理。最近梅克爾的接班人「也卡卡」宣布不會競選德國總理,原因是執政黨的內部,開始跟極右派有一些勾結的行為,看起來梅克爾要爛尾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接班人,現在又沒有了。世界政治的鐘擺非常奇妙,從左盪到右,再從右盪到左,周而復始。左左右右、右右左右、不左不右、又右又左。

要描述您所在國家的歷史,您必須不在那個國家。
~伏爾泰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