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網軍帶了風向,而戴上仇恨眼鏡看世界

說真的,最近天朝這波對台資訊戰是蠻成功的,在各種新聞底下大量的放話要政府趕快鎖國斷航,激發留在台灣的台灣人跟在海外的台灣人的對立…

(網軍希望的是台灣人彼此仇恨與分化,分化與仇恨的理由不重要,但只要你習慣用二分法的仇恨意識看待世界就可以了,只要將台灣社會的人洗成這種看事情的態度,中國遲早能夠找到破壞台灣社會秩序的破口!)

鎖國斷航對台灣極度不利(航空客機的腹部就是貨運,少了一堆班次會減少多少空運量?),別說貨物流通出狀況台灣馬上垮,就是之後要重新恢復航權的談判什麼也很辛苦,甚至可能直接就被中國接收了航權與各種實質佔領。

很多事情得有外交單位細膩的處理溝通好才能公布,不是自己說想幹嘛就幹嘛。

台灣的實質獨立地位是需要各國的承認,也就是某種實務上的雙邊關係流通來維繫的,跟那種有正式邦交只是暫時停止往來的正常國家根本不一樣的狀況。

可是很多台灣人被挑釁進而加入要求鎖國斷航並且仇視還在海外的台灣人,那都很危險的,台灣的疫情明明還很不嚴重卻搞得比國外已經很嚴重時還慌亂,顯見有一些聲音在民間謠傳擾亂著(例如鼓吹囤積物資的謠言)~

國民黨一堆人吵著要政府宣布緊急狀態。

想想,今天光是案例增加跟宣布關門,就已經讓一堆人跑超市搶物資了,如果宣布,情況能控制嗎?

中國黨就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搞垮台灣耶!

緊急命令形同戒嚴令,要民進黨政府發這個,以後國民黨很有的嘴了!

法律終究是為政治與社會服務而非獨立存在,畢竟我們真的不是歐美那套形式法底下的法律國家,台灣的法律也是各種拼盤組合。

法的根源是反應一個社會的構成規則,並不是某些法學專家那樣直接拿歐美的版本當正統下去推動就是正確。因為,到時候台灣自己的特質會消失。習慣負面否定本地特質而高舉外來文化的特質所建構的法律或理論系統,本身都還含有殖民色彩在裡面,也無法充分反應一國的需求。

最常被法律人詬病的情理法,認為不如歐美的法理情,認為應該以歐美的為好,就是典型的一個例子。

信任是社會秩序的基礎,如果彼此仇恨彼此排除並且彼此分化(理由不重要),那才是真正對台灣的防疫最危險的事情!

對岸只要時不時讓留在台灣島上的一些人出來鬧,或假裝成某種輿論在網路上去發動各種的撕裂群體與二分敵視,就夠了~

接下來兩週,這波關在關門前從歐洲重災區回台灣的人能否減少確診案例,不要釀成本地群聚感染,會是防疫能否守住第二波的關鍵。

數字不可能是零,不要有錯誤的零容忍心態。

要我說,就是勤洗手戴口罩避開人潮高峰的通勤時間(提早上班或晚下班,或在家上班都好)。

小孩,如果你真的覺得很危險也可以自己帶,請假應該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是,不要跟大家產生一樣的錯判,我最近發現一堆人去戶外,沒人去百貨公司或餐廳,結果反而一堆人都在戶外,百貨公司跟餐廳都沒人。

現階段來說,街邊小店跟家戶反而才是危險。

然後,千萬不要跟最近從歐洲回來的朋友親族聚餐或見面。讓他們好好自主隔離兩週再說。

總之,台灣的疫情還沒有很嚴重,但是要小心這波境外移入。

最後,不要被社會上的恐慌所壓垮,不要盲從社會潮流做很多破壞社會秩序或造成擠兌的事情。不要被某些輿論煽風點火了。

抗疫還需要三四個月才能挺過這一波,而且今年秋冬還會有一波。

今年,總之就是抗疫,謹慎衛生習慣。

願大家都能平安撐過這暫時停止的一年。人生數十載,少吃喝玩樂一年,不會怎樣,搞不好身體還變健康了!

在家沒事多讀書寫作發粉絲團,陪伴自己的客戶家人朋友,渡過這一波難關。

人生自古誰無死,比瘟疫難受的疾病也不少,我們的人生遲早也都會碰到一些病痛,不要被恐懼給擊垮了…

社會秩序/信任的瓦解最怕的是蔓延的恐懼的侵襲,而不是瘟疫~

外在雖有風浪,內心仍有平安!

至少台灣現在還遠不及當年Sars嚴重,雖要謹慎小心但不要自己嚇自己!

如若社會秩序真的瓦解,個人怎麼準備也只是比運氣的成分更多。

團結才能抗疫,不要自己嚇自己也不要彼此恐嚇驚嚇。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