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是這個病毒真正的名字

關於起源於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肺炎病毒(Covid 19),有些人非常抗拒稱呼為「武漢肺炎」,認為這是對於中國、武漢或華人的歧視,因此堅持稱呼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世界衛生組織也認為,這種新型肺炎,不應該以地名作為病名,以免讓歧視擴大。這場命名的戰爭,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公開稱呼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而白熱化,所以,應該要怎麼稱呼比較適當?

其實,想怎麼叫就怎麼叫,這一點都不重要。朴敘俊難道改名為浩子,就可以與阿翔合體成「浩角翔起」嗎?

就理智面來說,武漢是發源地,這是事實,要叫做新型冠狀病毒也無可厚非,就算不叫武漢病毒,幾十年後的人,還是會記得曾經有一年,他們被迫隔離在家裡,大部分經濟活動停擺、幾乎所有班機停飛,是因為武漢市的華南海鮮市場出現了病毒,而中國隱匿病情,還縱容民眾舉辦萬人宴,因此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只有北韓一發(子彈)就收拾的慘狀。在疫情嚴峻的這個時候,去吵病毒叫什麼名字,真是一件無意義的事情,就算因為政治因素,中國硬是下令世界衛生組織改名為川普病毒,所有人還是記得,導致義大利、西班牙、法國、中國等國家,許多老人家無助死亡的病毒,就是發源於武漢。

所以,對於「堅持」一定要改名叫做「新型冠狀肺炎」,不能叫做「武漢肺炎」,否則就是歧視的說法,其實令人感到不解。因為這些人從來沒有對於「中華台北」這四個字,用來稱呼台灣有反對意見。中華台北就是台灣?那中華高雄、中華彰化、中華台中怎麼辦?這不是對於台灣其他縣市的人莫大的歧視嗎?國際場合裡,台灣處處被排擠、中國軍機不時挑釁台灣邊境、霹靂布袋戲要為了認同而道歉、我們就算想要用「中華台北」屈辱的進去世界衛生組織,也不得其門而入,只換得「誰理你們」這四個字,而你跟我說,這是政治歸政治?這不叫歧視,什麼是歧視?諷刺的是,疫情當道,這些人卻只關心病毒能不能冠上武漢,卻從沒在意台灣變成中華台北,真是好棒棒。

想怎麼稱呼病毒,是每個人的權利,只要能溝通就好,但是請別要求台灣人「一定」不能稱呼這個病毒為「武漢」,這實在太沈重。我們已經被歧視太久,講歧視,沒人比我們有資格。我們被逐出大部分的國際組織、不能稱呼自己是台灣人、只能偷偷摸摸的跟別國交往,不能有正式邦交,這些歧視,還在持續發生,請別要我們將心比心,況且台灣被歧視的起源還來自於中國。我們知道,在任何情況下,歧視都是不對的,但如果有任何華人被歧視,那是因為中國政府所導致,根本與名稱無關,到現在中國政府都還在隱匿疫情、製造假新聞、打壓異己、軍機遶境,宣稱自己已經沒有任何本土病例,並且讓世界衛生組織說出「中國為全世界爭取兩個月時間」這種鬼話。這種行為才是真正讓台灣或其他國家的人討厭的原因,與名稱有什麼關係呢?

莎士比亞說,名字有什麼關係呢?玫瑰不叫做玫瑰,仍無損其芬芳。(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word would smell as sweet.)我想說的是,肺炎不叫做武漢,仍無損其可怕,而且最可怕的是這個政權,而不是病毒。

而眼淚,是這個病毒真正的名字。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